博晶醫電》打開體能黑箱 全馬、減脂AI教練樣樣強

瀏覽數:3737
關鍵字:


【圖片提供/博晶醫電】

  博晶醫電招募人才的條件很有意思,要熱愛運動,願意挑戰半馬或全馬的夥伴加入;對照求才網站來到公司,產品測試工程師不在座位上,而是正揮汗賣力地在跑步機上跑步。有時加速,有時降速,在急促的呼吸聲中,他胸前的GoMore體力感測計,在大螢幕上即時秀出跑者的心臟活動變化、體能消耗程度、乳酸堆積狀況等數值。這些數值對運動員可能是一些數字而已,但進一步透過GoMore運算系統進行分析與深度學習,數值變成體能的耗損與儲存量,系統會根據跑者的體能變化以及運動的課程,給予最佳建議。就像擁有一位隨身專屬的AI教練在旁。

  2011年創業至今,一路鴨子划水般穩扎穩打,GoMore以硬體+軟體,再結合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就連日本Ciervo Nara Racing Team的成員也來取經,透過運動生理科學的知識來精進訓練成效,應用於實戰的賽事中奪取更好的成績。

打開體能黑箱 教練+運動體驗

  除了幫助專業運動員爭取更好的成績,博晶醫電更看到民眾運動時的困擾。「許多人想透過運動來健身或減肥,就會上網看老師、教練的教學影片,但每個人的體能狀況、生活習慣以及需求都不同。對這個人有效的教學,對另一個人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

  有些民眾則會思考,找運動教練是不是比較安全又能提昇運動效率?「每位教練的養成方式與經驗法則不同,教導的內容甚至彼此衝突,可能A教練說要深蹲20下,B教練卻說要跑步10圈才有效,究竟該聽誰的?我們團隊都是一群喜歡運動的人,也都來自電子工程背景,希望透過醫療及運動生理學,幫助運動者創造更有效且安全的運動體驗。」

  首先,運動者要設定想要達到的運動目標,同時配戴「體力感測計(GoMore Lite)」記錄運動時的身體狀況。其次,GoMore APP會依照運動者的體能數值,轉化為更簡單易懂的圖示,提供即時體力百分比,適時的讓運動者知道何時該加速、減速、休息才能達到目標。他說:「APP的圖表顯示你當下的身體體能。體能充沛時,AI教練會引導繼續跑,並在多久後建議加速;但過程中可能因為地形耗損過多能量讓體能下降,AI教練則會衡量剩下的體能,提醒你要開始減速保持體力,才能完成目標。」

  除此之外,瘦身減脂也是AI教練的主攻項目之一。許多人以為起個大清早到健身房跑30分鐘消耗數百卡會有幫助,可是拚命跑了30分鐘後會很疲勞,難免影響一整天的工作,但輕鬆跑又沒有效果,這時AI教練就可以引導如何分配體能達到目標。

  林家和說:「雖然坊間許多類似產品,都可以做到記錄與分析功能,我們則在這些功能上強化『教練』的功能,讓AI教練幫助運動者清楚地知道如何達成目標,過程中掌握如何去調整體能,他們就會更認真地運動健身,這是我們很樂意見到的。」

應用生理訊號 全球首創體力感測器

  雖然在運動領域成績斐然,但這並非博晶醫電創業初期的重點,將生理訊號分析與應用在醫學上,才是林家和跟團隊原本要深耕的領域。「當初我們透過生理訊號的分析,拆解出許多對醫療有價值的資訊,還計畫開發全球最小的心電圖感測器。」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對於新創公司來說,醫療產品需要長時間測試,所產出的數據要取得醫生的認同,想應用作為看診的依據,又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在產品與技術無法快速推廣,卻必須大量付出經營成本的情況下,我們開始思考將心率訊號應用到其他產業使用。因為我們自身熱愛運動,也很了解運動者本身的想法,所以就將產品應用到運動領域,營造出讓使用者自在無感地享受運動的情境;同時避免讓使用者追求進步,不自覺地精疲力竭甚至受到運動傷害。」他們研發的全球首創的體力感測器,還入選為2014年《時代》雜誌(Time)7大熱門穿戴式裝置之一。

非運動APP GoMore服務運動平台

  「GoMore」系統透過運動科學分析,運動者除了可以量測出基本的步數、心跳、速度,更能分析心臟活動變化、體能消耗程度、乳酸堆積狀況、最大攝氧量與各種有氧/無氧體力值。「感測器+APP的運動軟體」是林家和最常接受到的顧客回饋。「我們不是APP業者」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解釋。

  「我們對GoMore品牌定位是,提供給運動產業不管是軟體或硬體業者,將我們的演算法整合進運動器材與應用程式中,讓產品具有更高的附加價值,創造差異化的服務。」

  他解釋說:「通常運動器材已內建基礎量測功能滿足多數的使用者,但針對有特殊需求使用者,就可以應用GoMore客製化的訓練。舉個例子來說,A運動員的體能可以跑完半馬,硬體廠商便可以建議他設定全馬目標,搭配新的訓練方案;又或者使用者想要減脂,廠商便可推薦30天內消耗7萬大卡的訓練計畫給他。」透過目標明確的教練功能,博晶醫電用客製化、量身打造的演算法,幫助廠商能從原本單次銷售的硬體,轉變成一個可以持續延伸服務的平台。

  「這對很多廠商來說是一種很強烈的思考模式,刺激他們想得更多、做得更好,這也是以前的記錄型、分析型硬體做不到的。」林家和觀察,這樣的服務已大大超越近年流行在跑步機上看影片的教練功能,因為影片中的教練跟一般穿戴式裝置一樣,並不認識使用者,無法為他量身打造教練模組,「這使得現在新推出的跑步機無法增加價格,因為價值沒有提高。但導入GoMore解決方案後,便可增加量身訂做的服務,創造三贏。」因此博晶醫電也與教練平台合作,提供GoMore系統給線上平台教練,讓他們握有更科學的方法,提供學生更貼切的訓練課程,在眾多教練競爭者中增加優勢。

跑進中國 猝死機率也能算

  《博晶醫電立足台灣後,放眼天下。帶領團隊前往參展的行銷經理曾俊瑋興奮地表示,中國的運動市場成長快速,前些日子才從上海展覽回來,博晶醫電與家用跑步機的廠商合作展示,軟體+硬體+服務受到很多好評。

  好消息是接二連三地來,「我們正與美國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頂尖的教練合作,已將他們的訓練法植入我們的系統中,未來還可進一步導入不同運動項目的運動員訓練模組,讓GoMore使用者隨心所欲選擇想要的運動目標與方法進行訓練。」

  不過可想而知,為了打造出這樣深度科學化的服務,的確考驗著團隊的溝通能力。尤其當公司一半的成員是工程師與科學家;另一半則是介面設計師與行銷團隊時,兩者便要跨越極大鴻溝,將科學家的語言轉變成消費者的語言。「科學家要求百分之百的真理,但市場很難接受硬梆梆的內容,所以行銷團隊要先了解工程師的訴求,替客戶轉譯成他們聽得懂的,幫客戶量身打造適合的產品,這來來回回充滿各種挑戰,不僅花了不少時間,更吃了不少苦頭。」林家和回想起一路走來的困難,不禁面露苦笑。但他隨即分享了一段剛進公司時的經歷:「還記得當時科學家替我設計了一套為期9個禮拜的訓練計畫,要我先親身經歷再開始工作。那時我順著AI教練一路帶領,不僅體態變得越來越好,而且透過分析得知,9個禮拜後自己的心肺猝死機率降低50%,真的非常激勵!」透過這次的親身見證,可以看到效果顯著的表現出來,如此一來也讓使用者更有動力進行運動,無疑為林家和注下了一劑強心針,他目光奕奕地說:「能讓更多人有效運動、獲得理想的健康與外型,博晶醫電蹲了8年磨這一劍,真的很有價值。」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9年7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