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5.0】商業服務業-智慧科技應用

瀏覽數:4358


國際趨勢與日本社會5.0政策

  面臨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影響,各國紛紛提出總體策略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如德國「工業4.0」、美國「先進製造夥伴計畫」、中國「中國製造2025」等。日本於2016年提出超智慧社會5.0以因應目前雲端、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時代,推動智慧科技落實於民生相關應用,融合雲端技術與實體空間,期望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能解決當前人口結構老化、區域發展不均、天然災害、能源短缺等社會課題,以建構富裕安全環境。各國總體產業發展目標如下:

 

政策

發展目標

德國

國家高科技策略2020

(工業4.0)

  • 推動智慧工廠的建置
  • 物聯網的應用
  • 智慧科技整合
  • 巨量資料的分析回饋
  • 機器人的運用

美國

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

  • 強化攸關國家安全的關鍵產品的本土製造能力
  • 縮短先進材料由開發到推廣市場應用時間
  • 開發下世代機器人
  • 研究開放創新節能製造技術

中國

中國製造2025

  • 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智能製造、綠色製造
  • 強化工業基礎能力
  • 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
  • 推進網絡化、智能化技術的應用

日本

超智慧社會5.0

  • 利用高科技提高生活便利及解決當今社會問題
  • 網絡與實體空間高度融合
  • 將人工智慧作為實現超智慧社會5.0建設的核心,使各行各業實現智慧化

(筆者整理)

我國商業服務業挑戰

  107年3月底我國戶籍登記(內政部統計處)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自82年底149萬1千人逐年遞增至107年3月底331萬2千人,增加182萬1千人(+122.16%),占總人口數比例亦由7.10%上升至14.05%,亦即25年內我國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而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11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註:依據國際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稱為「高齡社會」;達到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依據商業司定義,我國商業服務業範圍係以批發業、零售業、餐飲業與物流業為主。106年我國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 59.9%,高於製造業的 30.8%(行政院主計總處)。國發會推估,至114年我國服務業就業人數將占總就業人口比重達58.4%,其中商業服務業占國內各項服務業次產業中比率最高。充足的勞動力是服務業發展基礎,但鑒於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及勞動成本提高,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推動商業經濟的同時,一併解決當前社會課題是我國商業服務業發展的挑戰。

應用智慧科技解決社會問題

  目前國內商業服務業已邁向「消費者」導向的商業4.0,在漸趨成熟的智慧科技環境,業者整合多元通路,運用雲端運算、行動服務、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建立以顧客為主的商業服務模式。但過於商業導向的市場,將導致消費市場走向極端化,為健全整體產業的良性發展與永續性,應思考商業服務業未來的發展目標。

  借鏡日本超智慧社會5.0策略,我國應推動商業服務智慧科技應用,以達到商業服務創新,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同時,能一併解決當前社會存在的問題(如勞動力不足、城鄉差距),創造新服務商品與型態,實現以人為本的智慧科技社會。

(以人為本商業服務業模式)

 產業推動與未來展望

  目前商業司所推動的「亞洲矽谷智慧商業服務應用推動計畫」,涵蓋三大策略:發展智慧零售與物流創新服務解決方案、建立智慧零售與物流多元示範、人才培育與創新創業推動,目標協助我國商業服務業者朝向創新發展,以提升商業服務成長動能、厚植產業競爭力。目前商業服務業發展趨勢整理如下:

  (1)批發業:學習創新趨勢與升級轉型策略,運用大數據分析商品資訊,回饋消費者使用習慣,推動客製化服務模式。

  (2)零售業:應用物聯網技術,打造更便利的商業服務,如無人商店、體驗服務等經營模式。

  (3)餐飲業:打造智慧化經營,商家可以節省勞務與資源外,讓消費者有更完善的用餐體驗,如食材身分證、智慧餐桌等。

  (4)物流業:運用人工智慧等技術,如運輸自動化、無人機、值班機器人等,提高服務效率,及擴大服務偏遠地區居民。

  為延續過去商業司所提出的「商業服務生產力4.0先導計畫」,與目前的「亞洲矽谷智慧商業服務應用推動計畫」,應持續鼓勵商業服務業者透過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技術、雲端服務、智慧自動化及行動化科技應用,發展新型態商業服務模式及擴大服務範疇,建構消費者便利的消費環境,及因應我國未來勞動力缺口,促進整體商業服務業朝向智慧化發展。

 

參考資料:

日本實現超智慧社會(社會5.0)之科技創新策略(邱錦田,國研院)

日本超智慧社會(Society5.0)對台灣的啟示(盧俊偉,台灣經濟研究院)

社會5.0農業齊步快走,蛻變智慧型經濟引擎(簡嘉潁,豐年雜誌)

Society5.0科学技術政策白皮書(日本內閣府)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行政院)

亞洲矽谷智慧商業服務應用推動計畫(經濟部商業司)

商業服務生產力4.0先導計畫(經濟部商業司)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國家發展委員會)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