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高齡者學習的障礙及建議

瀏覽數:3282
關鍵字:


  近年來,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為WHO)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超過人口7%的國家稱之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達14%稱之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20%稱之為超高齡社會(hyper-aged society)(王順民、黃明發,2012)。

  依據2013年7月12日行政院公告的「人口政策白皮書」中指出,我國於82年正式邁入國際衛生組織所稱的「高齡化社會」,101年底老人人口已超過260萬人,依據統計推估,107年將進入「高齡社會」,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的速度可能只有25年,相較於法國115年、瑞典85年、美國73年、英國47年、德國40年,約2018年達「高齡社會」,2026年達「超高齡社會」(國家圖書館<界說>,2016),也就是每5個人就有1人為高齡者,高齡化的速度不容忽視,因此有關高齡者學習及關懷照護也是未來重要的發展重點指標。

  高齡社會或超高齡社會帶來幾個方面的衝擊,對於農業來說,較為明顯的大概表現在農村高齡健康照護、農村勞動力及農村社會支持系統等方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987年以來對於農村高齡者的問題與需求開始進行調查研究,並於1991年開始進行高齡者生活改善相關計畫,由在地推動照顧高齡者生活的工作,使高齡者能受到較多的關心與較好的生活照顧。

  而後教育部也陸續展開社區關懷據點、社區樂齡大學、長青學苑等機構,提供高齡者照顧與學習。

  台灣目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達2,431個據點,再加上老人中心、文康中心、社區大學、樂齡大學等,約3,200個據點。各部會也提出相對因應的計畫,如交通部的老人交通安全教育、文化部的黃金人口參與村落文化發展、退輔會的榮民安養及養護、醫療照護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這幾年在農村計畫中,對於銀髮族教育與學習部分,投入不少心力,包括辦理「農村高齡者創新學習」、「老農多元學習課程設計與規劃」、「計畫廣宣與成果發表」及「課程規劃之輔導」等工作,已有不錯的成績。透過各社區或農會推動高齡者學習計畫,讓許多農村銀髮老人對生活更有目標,也提升人際互動關係,更透過計畫辦理,建構農村高齡者健康、安全及終身學習之友善環境,進而維持高齡者活力、尊嚴與自主的目標。

  高齡者由於後天老化的關係,學習上不如年輕人來得快,記憶力、行動力等生理因素加上外在及內在的心理因素,造成高齡者學習往往出現許多障礙。過往工作中曾幾次接觸農村高齡長輩們,經作者觀察後,對於高齡者學習障礙提出分析及建議。

一、對於農村高齡者學習障礙因素

  農村高齡者學習過程中,往往會受到一些因素而造成學習延遲或中斷,農村推動在地老化照護政策,雖多設置關懷據點,但參與高齡者學習的長輩們仍有限,據觀察後可能的因素如下:

  1. 學習距離

台灣農村具一定的規模,學習場所離高齡長輩住家可能近,也可能稍遠,住附近的高齡長輩們幾乎天天在學習場所附近走動或在學習場所內進行相關活動,但距離稍遠的高齡長輩們,或因行動不便,或因交通不便等因素而不願意參與學習活動。

  1. 學習內容

每個農村的高齡者學習內容差異大,或因在地特色文化發展的差異,又或因課程內容設計者偏好等不同原因,使課程內容設計多元化。但都大部分侷限在休閒育樂、藝術方面居多,如戲劇、歌唱、樂器等表演活動,相對於高齡者認知及教育、學術領域方面的課程較為少見,參與學習活動的高齡者相對也會受限。

  1. 學習設備

農村高齡學習場所往往設置於活動中心或是鄉村裡的常聚集(集會)的場所,可能是村長、產銷班或農會教室等場地,場所不一定專門提供高齡者學習活動使用,因此經訪查後發現設備可能為贊助提供或是因經費有限而使用其他方式替代。高齡長輩們可能會認為學習起來相當辛苦,而降低學習意願。

二、對於農村高齡者學習的建議

  1. 推動行動數位學習方式,提供高齡長輩們即時學習系統

研究發現,台灣行動數位比例高,高齡退休長者在環境驅使下,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行動裝置(手機、PAD等),利用這個趨勢,建議可從行動數位學習著手,藉由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傳輸,先促動農村高齡長輩們學習的意願,進而利用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力量,傳達認知或知識的教育。

  1. 建置系統性學習架構,均衡高齡學習內容

目前農村高齡者學習設計的內容多偏向休閒育樂、藝術方面居多,但卻無完整的訓練培訓架構,使「有興趣的人才會來學習」。作者認為,為了提高學習興趣,增加學習動力,應將課程分為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規劃系統性的課程。

例如:農村高齡者需要對於老人用藥安全、老人居家生活安全、老人照護觀念、老化與退休…等,了解高齡者即將面臨的問題,以為後續作因應。另一方面,在原本的休閒育樂、藝術方面的課程則為選修課程,並訂出動態及靜態的課程,使老人除了認知學習外,也有多元化的選擇,豐富學習內容。

  1. 結合社區教育學習資源,完備學習設備

課程內容系統化後,結合縣市或鄉鎮的社區教育學習資源,跨部會運用學習設備,使高齡者學習不再受限於農村設備不足的狀況。

結語

  農村老化及人口外流的狀況日漸嚴重,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青年回鄉,但農村高齡者仍在老化中,為促使農村高齡者快樂學習,營造融洽愉悅的學習環境,使老年人動起來,除了在高齡者照護設備上研發之外,如何帶領著高齡長輩們在退休後仍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及生活動力,高齡學習也是個重要的關鍵。

  高齡學習內容影響著高齡者學習的意願及動機,也是未來農村高齡者研究的議題之一。

 

【參考文獻】

  1. 關於長期照顧機構管理約制的若干芻議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王順民、黃明發(2012)。
  2. 國家圖書館<界說>。
  3. 103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齡者創新學習計畫。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