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國蝴蝶蘭產業看智慧農業發展

瀏覽數:2946
關鍵字:


  台灣過去有蝴蝶蘭王國的美名,生產的蝴蝶蘭約9成外銷,產業鏈已有明確的分工,從新品種的研發育種、組培苗培養、小苗、中苗、大苗的栽植、物流運輸及市場行銷等,各個業者選擇其發展利基,各司其職。本次藉由考察德國智慧農業相關發展之機會,前往參訪全球最大的蘭花組培公司-Hark Orchideen,以及德國最大的蘭花公司-Bremkens Orchids,除學習瞭解兩家公司的經營模式及焦點領域外,更從中學習如何透過產業內的分工及合作,提升產業價值。

  Hark公司專注於蘭花組培苗的生產,而Bremkens公司專注於育種及小苗生產。Bremkens公司育成的品種交由Hark製作組培苗,再由Bremkens栽培成2吋苗,自行銷售或交由Sion聯盟銷售種苗。

  Hark成立於1904年,早期以生產蔬菜與切花為主,至1985年由第二代接手後,由蘭花育種栽培苗圃轉型為專業蘭花組培苗生產公司。目前專門從事蘭花組培苗生產,為全球最大的蘭花組培公司,年產8000萬株苗,組培苗生產面積已超過17,500平方公尺,擁有5個實驗室、332台無菌操作台、約720名員工,採兩班制作業。該公司所生產的組培苗90%以上為契約生產,9%為自有雜交品種生產。

  該公司發展Hark Safety System管控其銷售至全歐洲的組培苗,其生產系統採條碼管理,從每個品種、每支花梗到每一批貨皆給予獨立的條碼以進行生產溯源紀錄,條碼是採每瓶管理,紀錄包括:客戶編號、培育日期、員工、培養基、工作階段等生產紀錄。

  而不同的生產階段:如培養基配製、繼代培養、倉儲運輸則搭配各自不同的條碼或RFID紀錄,其系統可整合上述各階段的條碼管理資訊,同時做到紀錄的資訊可即時上傳電腦主機(可確定在繼代培養階段是採即時上傳),達到資訊的快速傳遞,而非一般常見使用盤點機紀錄生產資訊後,仍需管理人員再將紀錄資訊上傳至電腦。使用掃描器連線電腦主機的方式具有資料傳輸即時,但移動性較差、設備(包含線路)價格亦較高。

  自1990年開始Hark利用ERP條碼系統及RFID系統用於組織培養的管理上,達到派工、製料、備料、繼代、子瓶、出貨的精準化,繼而從累積的資料庫中將蝴蝶蘭各別品種及其製作的各種作物分別做出最佳化的生產流程,達到高品質及計畫性穩定生產的客戶服務,也因此能在全世界蝴蝶蘭瓶苗生產領域佔有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

  Bremkens公司為德國最大的蘭花公司,成立於1965年,目前的經營者是第三代,第一代自育種開始,第二代建立蘭花公司。目前與荷蘭Sion、So Natural等公司結盟。第三代Christian Bremkens先生經常至台灣找尋品種、購買品種並自行選育,適合的品種即成為該公司的註冊品種。此品種再交由Hark公司製作分生苗,再由Bremkens栽培成2吋苗,交由Sion聯盟銷售種苗,其利潤包括品種使用權。

  該公司每年生產約130萬株小苗(多採計畫性生產)、65萬株開花株。溫室約3公頃,目前有約135位員工,近100位於溫室內工作,多從事換盆、整理花梗等工作。公司有專門的育種團隊每周進行育種雜交工作。每年會辦理兩次採購展示會,藉由採購商訂購的狀況藉以瞭解市場喜好,作為育種參考。

  Bremkens與臺灣農業面臨相同的缺工問題,他們也積極思考如何透過自動化機械或輔助機具/設備來達到省工、提升作業效率的解決方法。本次參訪Bremkens讓我們參觀其蘭花自動化分級設備,先利用人力將蘭花苗放至輸送帶上,透過影像辨識系統將苗分為5種等級,最低等級為不良品,並將苗挑出淘汰,其餘則分別依等級排列。

  同等級的苗再透過另一次的影像辨識系統,辨識苗的方向並旋轉成適當的方向,以便於下階段機夾抓取搬運時,不會造成葉面重疊影響蘭花生長。接著機械將抓取蘭花苗放至置於苗盤上,並自動搬運至輸送帶上,累積一定盤數後將再運送至定點,由人力放置於盤床上。目前全世界只有該公司有此套系統,此系統也還在測試調整中,仍有改善空間。

  從Hark及Bremkens兩家公司的參訪過程可發現,市場通路端希望生產端能供應穩定且高品質的產品,所以就生產面而言,從育出新品種至能成為商品的過程,必須透過計畫性的品種測試、篩選,以不同培養基、不同的環境條件來進行測試,找出那些品種能夠穩定生產且具有均一的品質,再予以商品化,才能確保未來接到訂單時能穩定供應。

  此外,生產過程的數據蒐集亦為非常重要的一環,藉由長期的數據累積再加以分析應用,能找出各品種最佳的生產流程,甚至能精準掌握每日產量,將過去的經驗轉換成實際的管理依據;德國與台灣農業同樣面臨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但對於未來智慧化設備的投入及演進,皆從輔助人力到節省人力,最終為取代人力來努力。而在相關自動化或智慧化機械設備或系統導入前,仍先考量公司經營規模,精算相關投入及產出,選擇符合組織發展所需,才能有效突顯導入效益。

 

【資料來源】

  • Hark公司簡報
  • Bremkens公司簡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