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餐飲的契機:虛擬餐廳

瀏覽數:4250


  過去餐飲外送服務大多是找單店以電話、現金支付方式訂購,隨著網路科技的興盛,越來越多人選擇利用結合各餐飲類型的網路外送平台點餐。Uber就看準這個商機,也發展手機APP-UberEats,只要消費者有行動裝置在身,就能輕鬆叫外賣!平台除了拓展外賣餐廳店家外,還延伸出新商業模式-「虛擬餐廳」。

  「虛擬餐廳」指的是沒有實體店面,只開設在UberEats平台的餐廳,其運作模式有三:

後台數據分析區域消費者餐飲需求》

  Uber透過後台數據,分析各區域消費者的餐飲需求,找出供需缺口,並主動接觸有潛力的合作店家,邀請成為餐廳的一員。

運用原有廚房設備與人力開發新品》

  運用原有的廚房設備與人力,以新品牌型態開發新產品菜單。

新品牌新產品菜單加值擴增新客源》

  以「虛擬餐廳」的概念推出新菜色,不僅是用更低的風險拓展新客源與銷量,消費者還可以在APP上看到同一個廚房內原本實體店家沒有的新菜單,滿足嘗鮮的念頭。

  紐約一家只賣簡單幾種漢堡的咖啡廳,在UberEats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該地區對於精緻漢堡的需求,並主動和與咖啡廳合作,在UberEats上以全新的店名販售多種高檔漢堡。這間虛擬餐廳只存在於UberEats上,並無對外開放販售,但短短開幕幾個月,營收就已經是原本咖啡廳的二十八倍。這項改變讓許多餐飲業者決定投入虛擬餐廳的行列,因為他們都知道,這樣不但省下租金開銷與人事成本,也能在既有的營運成本下,透過開發不同風格的餐點,拓展更多的客源。

  外送電商搶食餐飲業大餅,不僅以新科技帶動餐飲新潮流,也提升餐廳服務和營運效能,更開發市場潛力,帶動台灣餐飲業發展的新樣貌。

 

資料來源:EMBA雜誌NO.388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