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運輸新境界》自駕車5雄跨界合作案

瀏覽數:3479
關鍵字:


【文/胡林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東方IC】

  汽車公司的本質正在改變,自動駕駛汽車現在已成為無可避免的發展趨勢,而汽車業者與矽谷科技公司不僅是這場運動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在逐步改變整個產業景觀,例如:豐田汽車(Toyota)曾公開宣示要從汽車製造商轉型為更具前瞻性的「行動服務供應商」。

自駕市場的龐大商機

  根據國際汽車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SAE),自駕技術分為6個等級,從需要真人駕駛員操作所有功能的0級普通車,到能執行所有駕駛任務而無需人工干預的5級全自動車。而從第4級躍升至第5級,正是兵家必爭之地,因為這個市場的商機非常龐大。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的分析,2025年自駕車市場總規模將會超過420億美元,而2035年則將超過770億美元。據美國汽車調查業者預測,自駕車銷售量將在2035年達2,100萬輛。預計在2025至2035年,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將維持在43%的水準,以此推估,到了2035年,在美國將有約450萬輛自動駕駛汽車在路上跑。自駕車也將帶動相關晶片銷售,據摩根大通(J.P. Morgan)預測,車用半導體晶片市場將會在2025年前達到730億美元規模,在未來幾年保持約62.5%的年複合成長率。

  除此之外,自駕車的普及也能節省龐大社會成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研究指出,以美國為例,自駕車普及上路後,每年可望減少約1.3兆美元的社會成本,包括:減少70%交通事故,挽救數以萬計生命;降低35%的汽車維修成本,因為自駕車的零件損耗較少;拜自駕車能彼此溝通所賜,可減少塞車浪費的時間及能源消耗等。

  隨著越來越多公司對這項正在急速發展的新興產業感興趣,許多汽車和科技公司都心知肚明,他們必須合作才能在生產全自動駕駛汽車的競賽中脫穎而出。科技和汽車產業各自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結合這些知識,方能提高先馳得點的機率。

汽車業結合科技產業5大聯盟

1. 百度與英特爾

  2014年以來,中國的跨國科技公司百度(Baidu)一直致力於發展汽車產業,尤其是自駕車。這是有跡可循的,因為百度在登記為公司時就專注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相關產品,使該公司在開始著手推動這個新創浪潮時,處於極度有利的地位。百度後來與美國晶片製造龍頭英特爾公司(Intel)合作打造了人工視覺─預防碰撞平台「Mobileye」,BMW也在其自動駕駛汽車計畫中使用這個平台。之後,Mobileye又宣佈將與Nissan合作,簽署協議打造下一代的地圖繪製技術,也將用於開發自動駕駛車輛領域。

2. 豐田汽車與Uber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於2017年投資美國的叫車平台Uber,目的是藉由雙方的合作,將自動駕駛汽車車隊帶到馬路上。豐田後來再加碼5億美元投資Uber,以深化雙方在自駕車方面的合作。豐田計劃共投資近30億美元購買自駕車軟體,並成立了豐田高級開發研究院(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Advanced Development, TRI-AD),負責執行自動駕車業務。豐田規劃將自動駕駛軟體整合到特製汽車中,並導入Uber的全球客戶網路,預計這支實驗性自駕車隊將於2021年上路。

3. 戴姆勒與博世

  賓士(Mercedes 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想要實現其4級自駕駛汽車和5級無人駕駛汽車的目標,於是向電子和工程公司博世(Bosch)尋求硬體和系統面專業知識的協助。戴姆勒與博世希望推出專為城市生活打造的計程車隊,透過APP提供乘客自動駕駛汽車服務,希望能「提昇共享汽車體驗」,並符合移動服務供應商營運模式,目標鎖定在2019下半年邁向第4至第5級的高度全自動駕駛。戴姆勒與博世選定於美國加州測試其高度自動駕駛,除了以改裝的賓士S系列豪華車作為無人接駁車外,還整合了戴姆旗下的行動服務部門,包括共享汽車「Car2go」、叫車服務「MyTaxi」等,打造商業化的無人車接駁概念。

4. 福特與威力登、SAIPS、Nirenberg Neuroscience及Civil Maps

  福特對開發自駕車非常積極,不僅率先公開在雪地上示範自駕車,也利用光學雷達科技(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率先在漆黑環境測試自駕車。該公司並計畫在2021年量產4級全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共乘或共用服務,成為當今率先大規模生產4級車輛的汽車製造商之一。為此,福特與4家新創公司達成投資或合作協議,以補強福特在特定領域所欠缺的專業知識。包括:生產自動駕駛感應器的威力登「Velodyne」,該公司生產的感應器已同時獲福特及其他25個自動駕駛計畫採用;SAIPS運算解決方案公司(SAIPS Algorithmic Solutions),強化福特的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領域;Nirenberg Neuroscience協助福特運用先前用於神經科學的專有軟體來訓練機器視覺中的AI;Civil Maps則可為福特的自駕車開發尖端的高畫質地圖和當地化平台。

5. 三星電子與哈曼

  三星(Samsung)於2017年完成對哈曼國際工業公司(Harman International)的收購,後者專為汽車製造商設計聯網產品和解決方案,包括汽車系統、企業自動化解決方案和其他視覺與聽覺產品。哈曼與三星共同開發了自主/ADAS戰略業務部門(Strategic Business Unit, SBU),兩家公司都希望SBU能幫助他們生產「更安全、更智慧、更聯網車輛的關鍵技術」。2018年8月,在與哈曼合作數月後,三星推出DRVLINE平台,用於打造「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以提昇自駕車的技術等級。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9年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