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旅舍》新解台味旅館 設計滿屋旅客獨享展覽

瀏覽數:3267


【文/蘇芩慧 攝影/陳正興 圖片提供/玩味旅舍】

  下午3點,是大部分旅館、飯店Check-in的時間,旅客辦理入住手續進到房間後,通常都會放下行李稍做休息,接著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或尋找附近知名的美食、文創小店。然而「玩味旅舍」的客人不一樣,當旅客Check-in之後,第1件事是聽工作人員「說話」10~15分鐘!這些旅客居然還興致勃勃,隨著工作人員在旅館裡一站又一站地到處參觀、專注聆聽。這就是玩味旅舍住房體驗中極為重要的環節─旅館導覽。

旅館成美術館 房間即展場

  怎樣的旅館需要導覽?玩味旅舍工作人員帶我們前往房間時,以極為優雅、沉穩的口氣,像是專業博物館導覽員一般,娓娓道來:「我們每個房間都是微型展場,住進不同房間就像來到不同美術館看展覽。但房間裡每樣展品都可以觸碰、可以依個人自由選擇互動,有別於看展覽時必須忍住觸摸展品的欲望。」

  玩味旅舍雖只有5個房間,但各自代表5種觀看台灣設計的方式。像是「Maker Room」,內含許多台灣當代設計師精心打造的家具、家飾品,呈現台灣一路走來的歷史脈絡與文化;「Guest Selection」則是一間可以讓旅客自己當策展人,自己選擇物品來客製化房間,充分彰顯客人與旅舍互動、對話的趣味。

  此外還有「Future Lab未來實驗室」,結合生物、設計、藝術設計師的跨領域背景,激發旅客重新省視觀察一些日常接觸、卻很少進一步認識的事物,例如︰病毒、腋毛等,引導旅客在房間與物件進行私密對話(像是用房間內的顯微鏡觀察自己的腋毛),一邊探索、一邊重溫失去已久的實驗精神。

  以思辨設計(Speculative Design)為創作基底的玩味旅舍,不像一般設計只為了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而是帶領民眾與住宿者更深思考人與世界的關係、激發大家對於特定議題的探討,當然,還要更多認識來自台灣的設計師與作品。

精準行銷 鎖定設計愛好者

  「我們的成立初衷不是創造一間很有設計感的旅館,因為台灣並不缺乏這樣的旅館,而是希望透過旅館進一步幫助台灣設計產業,被全世界看見。」玩味旅舍創辦人陳鼎翰指出,許多透過線上旅遊平台OTA(Online Travel Agent)來到旅館的客人,有5成都是來自設計、文創產業,來住房就是衝著看設計、體驗設計而來。

  玩味旅舍團隊精準鎖定及想要溝通的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 TA),並針對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提供業界沒有的創新服務,從2013年開始就經歷不少波折,終於在近期展現出亮眼的成果,不僅突破陳鼎翰設計師生涯的局限,更超越旅客過往的住宿經驗。

美好永續 設計與經驗不撤場

  人生常常是在遇到困難或沮喪時,才抓到進步的關鍵。陳鼎翰過去的專長是為客戶作商業、展場設計與活動規劃,當客戶提出要求,設計師便開始進行企劃、設計、執行。

  以展場設計來說,每個專案各有不同,然而相同的是,前期花很長的時間作研究,但案子結束就得完全撤掉,心血結晶如曇花一現消失無蹤,下一個案子進來又開啟相同的循環。對於這樣的工作型態,陳鼎翰逐漸感到倦怠。於是他開始質疑,難道做設計的宿命只能如此嗎?

  陳鼎翰大學唸資訊傳播與數位互動媒體,研究所則主攻建築、工業設計,都是在設計這個大傘下,轉換不同媒材與設計方法產出服務或產品,再放到市場上實證。陳鼎翰開始思索,能否讓設計介入其他產業,變得更具永續性?這時他想到:「旅館」應該是一個合適的場域!

  「旅館是一個包含許多『設計』的地方,例如:建築、空間、家具、家飾設計,還有品牌、資訊傳達、行銷、平面設計……等元素;除了硬體,營業現場還有許多服務流程需經過設計,例如客人來到旅館,該在哪些不同的接觸點傳達什麼訊息、提供什麼經驗給他們?而且重點是,旅館沒有撤場的問題,它會一直在那裡。」然而,找到了設計載體還不夠,陳鼎翰自問還要加入什麼元素,才能讓旅館與眾不同?

從0到1創新設計服務

  陳鼎翰看到許多台灣設計師都想做自己的品牌,他們在努力爭取補助案、開發產品之餘,還得一邊接案維持生計。為了讓自己的品牌走出去,許多設計師每年參加米蘭家具展、巴黎家飾展、英國100%設計展等重點展覽,而場佈費、交通食宿費更是沉重的負擔。

  「我突發奇想,旅館這個特別的場域雖然身處國內,但卻面向國際市場,每天都有從不同國家前來的旅客。是不是能把旅館當作一個展場,將設計師的作品放到旅館裡給旅客使用、欣賞、體驗,如此一來設計師不必到國外參展,便能藉由旅館吸引全世界對台灣設計有興趣的人,並且365天全年無休。」

  這樣的做法除了對設計師有利,更是個能刺激旅館生態的雙贏結合。由於旅遊住宿產業已相當成熟,包含星級評價系統、商務飯店、背包客等系統已行之有年,缺乏更新的刺激到最後只能做價格競爭,失去旅館本身的價值;另一方面旅館業還得分心面對消費口味的轉變,許多旅客傾向不住一般旅館,反而選擇出租民宿這類更有趣、更能體驗在地文化風情的住宿空間。「客人也想多拍一些特別的東西,上傳到社群媒體。」陳鼎翰點出數位浪潮下的自媒體現象,也深深影響到旅館業。

大破大立 從救濟到獲獎

  就在「想幫助設計師」以及「刺激旅館業」這2個點子的激盪融合下,陳鼎翰毅然投入這個從0到1的過程。他於2013年底找到太原路玩味旅舍現址,進行改造、旅館牌照重新核准等過程,中間經歷各種困難,例如:施工裝修時不小心造成樓下淹水,還得進行賠償;而玩味旅舍所屬樓房前身雖是飯店,但當時法規與現在有所不同,若要開設旅館,須重新通過建築、消防會勘,增加了許多時間與金錢成本。這段期間陳鼎翰還得面臨沒有收入的窘境,中間只能依靠家人接濟。等到玩味旅舍正式營業已經是2015年的事了。

  然而令陳鼎翰感到欣慰的是,當他與不同設計師洽談、溝通「設計╳旅館」的想法時,大多得到正面的回應,無論是一開始的陌生拜訪、透過朋友介紹,或者到後來玩味旅舍開始有了名氣,越來越多新品牌主動前來洽談合作,這些設計師大多認為這是一個有趣、可行,並能對他們帶來實質幫助的做法。而這不啻是支持陳鼎翰勇敢走下去的核心動力!

  幾年下來,玩味旅舍已累積展出上百位設計師的作品,現在每一天訂房幾乎都呈客滿狀態,客人於OTA上留下的評價,也大大鼓舞著團隊。「許多旅客都說這是他們住過最特別的旅館,也是他們第一次能跟房內物品產生連結與互動的機會。」陳鼎翰一邊瀏覽著訂房網站上的評價頁面,表情難掩感動。

  除了更多旅客聽聞口碑慕名而來,玩味旅舍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陳鼎翰認為玩味旅舍本身就是一個設計作品,於是2017年他們參加互動設計領域中極具指標性的美國互動設計獎,並在「Connecting、Disrupting、Engaging」3個類別中獲得入圍。此外也奪得2017年旅館業創新指標大獎Radical Innovation Award,更於2018年獲得德國iF設計獎(服務設計/使用者經驗)的肯定。

種子到森林 加碼餐飲領域

  陳鼎翰回顧從2013年至今,玩味旅舍的每一步雖然不容易,卻實實在在成就了永續的設計及旅館品牌,他將設計變成事業,並在旅館驗證它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還能讓設計師擁有理想的展示平台、讓愛設計的旅客賓至如歸。

  「其實設計就像種子一樣,你可以大膽把它撒出去、讓它在不同森林裡培育,最後再來看它長成什麼模樣。歷經的過程雖然比較緩慢,卻也充滿Mix & Match的複合式驚喜。」現在陳鼎翰與團隊要繼續將「玩味」的品牌觸角擴大,他們準備於旅館樓上打造一個全新的「玩味沙龍」,將設計、展場、餐飲等不同業態整合進來,提供台灣消費者與國際旅客更多「以設計為基底」的創意服務。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1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