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新體驗 不無聊的自助洗衣經濟學

瀏覽數:4559


  不知道大家對於自助洗衣店有什麼印象呢,是不是就只是擺滿了洗衣機跟烘乾機的單調店面。跟大家分享最近看到的一則新聞報導,談到這幾年對香港人來說,在24小時自助洗衣店裡面洗衣服似乎成了另一種全新體驗。

  香港是在2014年才有第一家自助洗衣店,因為房價貴,住宅單位面積越來越小,就更沒什麼空間來放置洗衣機和烘乾機,這讓洗衣店的送洗服務需求激增。洗衣店通常在晚上8、9點就關門,但是洗衣的需求有增無減,這幾年自然衍生出24小時營運的自助洗衣店營業型態,提供另一種更便利的選擇。

  寸土寸金的香港,短短4年就催生出超過180家自助洗衣店,各家業者發揮巧思,為了不讓來的顧客在1、2個小時的洗衣等待時間中只能滑手機,有的提供WiFi、儲物櫃、遠距離監控,甚至將店鋪空間打造各種設計風格,結合咖啡廳、遊戲空間、商店等,讓洗衣服不再是無聊的漫長等待。來洗衣服的人通常都會在這樣的空間裡看書、喝咖啡、交朋友,間接改變人們的社交及生活方式,變成了一個受歡迎的社交場所,也成為香港庶民生活的另一種新時尚。

  其實不只在香港,在日本、美國許多國家的自助洗衣業者為了讓顧客洗衣不無聊,不只是洗衣服,結合各種不同概念的跨界元素在店鋪的設計與空間的應用,這都是想藉由服務的差異化,提供顧客不同的價值與體驗,將實體的空間融入生活型態,轉化為人們交流、體驗的場所,創造另一種庶民經濟。

參考資料:

2018/4/29 工商時報《咖啡邂逅香港洗衣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9000382-260209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