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AI,未來職涯你會在哪個位置

瀏覽數:4154


  今天跟大家分享在今周刊看到一篇文章,開頭就寫著「工作殺手阿凱的告白」,說的是身為智慧製造設備的工程師,他在輔導客戶導入智慧生產線時面臨的現況與心理壓力,因為每次去新客戶工廠輔導時,那些在生產線負責顧機台的工程師,看到他就像看到仇人一樣,總是不太開心。但阿凱不怪他們,因為他知道他的出現,代表他們之中有些人要失業了。

  但你知道嗎,阿凱原本其實也是個只懂傳統設備製程的工程師,因為看到AI人工智慧在製造業的應用越來越成熟,所以他選擇積極了解學習新系統新技術,也許開始有些吃力,但他知道非懂不可,因為他知道站在產業第一線,AI淘汰賽已經開始。

  如果你在Google上打「AI」、「工作」,你會發現有許多的報導,甚至有人開發出可以運算各種職業被機器人取代機率,他們都在告訴你,10年內有越來越多職業將會被取代,但同時也提出,有一些新的工作正在崛起。

  未來,無論是無人工廠、無人商店或是機器人分擔了理性又繁複的工作,我們都將會面臨工作型態或職場環境的轉變,許多原有特定職能將會被取代、移轉,但這也意味著會出現新的工作方式,再創造出新的工作職能,更需要人類判斷力和創造力的職能轉型。

  奧美集團人資長費思桐為AI浪潮下的未來職涯下了註解:

  「就像你要去一場長途旅行,面對未知的挑戰,你會在背包裡放什麼工具?」

  「第一,你必須先建立你的職涯生態系統,包含專業能力,讓你在工作上可以更靈活去面對挑戰,以及可以支持你的人脈資源;最重要的是持續推進的動力!」

  在30-40年漫長的職涯裡我們會經歷各種階段、面對新的挑戰,所以我們更需要學會定期檢視自己的「核心職能」、「專業職能」與「管理職能」,也唯有隨時調整心態,去面對、接觸,並學習新領域與新職能應用,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動權,適應新角色,迎接AI時代的挑戰。

  馬雲說,「人有智慧、機器有智能、動物有本能」,人擔心技術是因為缺乏對自己的自信和想像力,但不用擔心AI取代人類、消滅就業,因為技術科技是為人而存在。就像過去所有的技術演進一樣,同時也會帶來新的就業機會。

  我們都應該要像阿凱,在關注產業趨勢的同時,檢視自己的現有的職能,找出自身的不足,透過計畫性的學習,強化不足與未具備的職能,在AI浪潮中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規劃屬於自己的職涯發展路徑。

參考資料:今周刊no.1117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