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李世暉教授》蛻變台灣「狼」3部曲 放膽想 勇敢衝 穩成功

瀏覽數:3281


【採訪整理/蘇芩慧 攝影/吳俊毅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在一門行為心理學課堂上,有位老師正在進行一項實驗,他邀請所有來自世界各國,包含亞洲、歐洲、美國的千禧世代同學回想:從一早起床到進來教室之間,自己總共做了幾次決定?沒想到最後得出來的結果讓人大吃一驚,在這些生活作息相似的學生當中,亞洲人做的決定數量竟只有歐美同學的一半,因為他們認為許多生活習慣並非一種決定;然而,對於歐美學生來說,無論是幾點起床、出門走哪條路、吃什麼早餐⋯⋯都是一種決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李世暉教授舉出這個例子,分享自身的觀察。他提到,那些不認為自己正在做決定、可以做決定的學生,在未來面對重要議題時常常不敢做決定,這也使得他們經驗值不足,在關鍵時刻容易誤判情勢。

  李世暉強調即使同為千禧世代,卻因為思考模式而有不同的發展。那麼,千禧世代該如何把握自己與資訊強力對接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優勢呢?

錄音帶與MP3世代的觀念鴻溝

  由2012年起便於國際事務學院任教的他,長期與千禧世代相處的經驗,對於這群年輕人有貼身的觀察。「千禧世代所處的環境是,他們面臨著劇烈變動與不確定性。所謂的變動是指大環境的現況,不確定性則是對於未來成功的定義。」李世暉指出,上一代強調工作、學習的美德,包括勤奮、努力、忍耐⋯⋯等,在這個年代裡慢慢被淡化。過去說努力、按部就班就會成功,但是在這個變動與不確定的年代裡,努力卻不一定成功,反而勇於冒險、嘗試新事物、願意挑戰,才具備生存下去的條件。

  「還好千禧世代具備能在這種環境生存下去的靈活度。」李世暉指出,具備這樣特質的千禧世代其實與數位發展有很大的關係。過去X世代聽錄音帶與CD,是按照專輯的順序聽,不能自己重組做決定;然而千禧世代是MP3與網路音樂的時代,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隨選曲目。也就是說過去理所當然循序漸進的事情,現在都被一一打破、沒有既定的規則可循,1個人有1套做法、5個人便有5套做法。這也間接造成5、60歲人與2、30歲年輕人之間的觀念落差。

  他強調,千禧世代可說是沒有過去的一群人,他們不受過去的成功與失敗經驗束縛,只願活在當下、擁抱小確幸、專注於眼前享樂,所做的事情一定要讓他們有興趣、覺得有價值。至於未來的大幸福、大確幸?既然無法掌控,那麼不如就先放在一旁。」談到這裡,李世暉也強調,這樣的態度不代表不能成功,因為千禧世代靠得是無形資產與能力,當他們偶然獲得某些資源或搭上趨勢的順風車,例如:透過募資平台受到矚目與支持,便有機會創造出另一種成功模式。

東南亞大航海時代

  「換種角度說,這便是千禧世代的大航海時代!」當過去的規則慢慢不適用、沒有既定航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冒險者,卻沒有誰一定能在航線中得到勝利時,千禧世代便能專注於「機會」,哪邊機會多就往哪裡去。而現在的東南亞便可作為千禧世代的機會標靶。

  過去,前進中國的人多,東南亞對於台灣人來說是一個新世界,去的人較少、傳回的訊息也就較少,在沒有足夠經驗傳承的情況下,台灣人想到東南亞淘金,便得靠有限的資源與資訊,跨越重重航道、花上很多時間、經歷許多困難,方能到達這個新世界,而且還不一定能成功。

  然而在全球化及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引導下,東南亞這條航道慢慢被打通,選擇前往這個新世界探險的人相對變多。無論企業、媒體或政府,更多人分享著到東南亞發展的成功資訊、許多中小型企業陸續跟進、未知的風險逐漸降低。加上中國的國際情勢與制度,使前往中國的門檻更高,這種種因素都讓願意離鄉背井到東南亞闖蕩的年輕人比以前更多,對於千禧世代來說,前往東南亞的確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項,而這也是千禧世代可以搭上的趨勢順風車,裡頭有機會,也可能有成功。

把台灣「狼」趕出舒適圈

  那麼在國際上與其他國家年輕人一拚高下的台灣千禧世代,具有怎樣的優勢呢?李世暉指出,無論哪一國的千禧世代都是網路原住民,一出生就活在網路世界裡,但台灣千禧世代對資訊的處理能力的確相當高,較不容易受到既定資訊的限制,這可說是台灣年輕人的最大優勢,也是生存在大數據時代的一大利基。「不過,要活化這樣的優勢,必須先想辦法讓台灣年輕人走出去,也就是要把『狼』趕出圈子!」李世暉依著多年來對台灣千禧學子的觀察分析,台灣的環境對年輕人來說呈現一種餓不死你,卻也無法讓你活得太好的狀態,沒有足夠的推力或拉力,這樣的舒適圈無法把年輕人逼出去,待在裡面卻很容易失去目標。

  相對於台灣,東南亞的年輕人則較接近中國年輕人,他們正活在一個急速成長的環境裡,越敢冒險便越有機會成功;日本年輕人則對冒險的代價相對謹慎,因為日本千禧世代看到日本經濟停滯的「失落的20年」(1991年∼2010年),對過去的成功經驗相當反感,他們認為過去的成功早已不足用來當作參考。

  而台灣正處在東南亞與日本這2種極端中間,自成一個具有潛力的平台,一來是因為台灣在亞洲國家裡擁有極高的資訊匯流度,二來是台灣可作為東南亞與東北亞中間交流的平台,例如:日本對於MIT產品的信心遠超過東南亞製造的商品,若台灣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東南亞企業將有更多機會來台設廠,再經由台灣輸出產品到日本去⋯⋯這些例證再再彰顯台灣年輕人不應輕忽自身所具備的優勢,切莫入寶山空手而返!

思考+判斷+實踐 進化分析力

  李世暉指出,年輕人若想繼續待在台灣這個平台,便要有對這個平台的理解,同時要將自己當做另一個小平台、另一個資訊匯流之處。他再次強調,要學習在短時間內解讀資訊,並將資訊背後的意義納入作為自己的無形資產,除了可增加自我品牌價值,更是養成國際觀的方式。

  他建議透過以下3階段來養成進階資訊分析力,發揮專屬於這世代的優勢:

1.自由思考階段

  訓練自己具有不受任何既定框架影響的想法與勇氣,不要怕講錯話、做錯事,任何事都要多挑戰、多做決定。千禧世代的冒險特質是自由的,所以不要自我設限,方有機會拓展出與眾不同的航道。

2. 獨立判斷階段

  接著要練習判斷各種資訊背後的意義。「我們在課堂上訓練同學思考:這句話是誰講的?他站在什麼位置講這句話?除了字面上的意涵,他還有什麼背後的意涵?」李世暉希望學生看事情不要只看表面,聽到一個消息時,也要練習讓自己看兩個面向:一個是贊成的角度、另一個是反對的角度,即使你是完全贊成的,也要同時思考反對的人會怎麼想?這就是一種獨立判斷的訓練。

3. 冒險實踐階段

  上述方法不僅適用於思考,做事情時也可以套用。例如:在做一件事之前,先想一種最喜歡的做法、再想一種最有效率的方法,接著不要忘記開始實踐。

把責任當剎車

  「我們處處受患難,卻不被壓碎;心裡困惑,卻沒有絕望。」千禧世代這群充滿矛盾的年輕人,一方面具備冒險性格、對新事物接受度高,卻因看到上一代的失落、現今變動與不確定,像是少子化、老齡化⋯⋯等現象,讓他們備感壓力,進而逃避、專注在自己的世界、將自我目標放在團體目標之前、哪邊對我好我就往哪邊去⋯⋯這些態度與性格雖不知不覺減損了他們的責任感,卻也是一種心理防衛機轉,保護他們還願意繼續向前。

  李世暉在訪談中提醒千禧世代,只專注於冒險本身,成功常常只是曇花一現,因為那就像失速列車、血氣方剛;相反的,若能學習承擔責任、思考周詳,則可以增加冒險的成功率,只因凡事過猶不及。台灣年輕人若想掌握手中勝券,除了獨立思考、聰明解讀資訊,更要提醒自己,在現世的變動與不安中,以樂觀與盼望作為燃料,持守「放膽想、勇敢衝、穩成功」的要訣,謙卑卻自信地做好自己能做的!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6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