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高興一天就好》CEO入職準備單

瀏覽數:3010
關鍵字:


【文/姚文傑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多數人提起英特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達美航空(Delta)執行長里奧.穆林(Leo Mullin)等CEO,總會聯想他們卓越的領導力,能安然渡過在驚濤駭浪並帶領企業邁向顛峰,是一代CEO翹楚、典範。不過,由伊蓮娜.伯特羅(Elena Botelho)、金鮑.威爾(Kim Powell)花費10年研究,訪問了全球1萬7,000個企業領袖發現,這些卓越的執行長與常人一樣經常得面對挫折、沮喪以及突如其來的棘手問題,甚至是攸關企業生死存亡的危機,唯一不同的是,他們面對採取的態度及應對方法,而成為他人眼中的傳奇人物。

  伊蓮娜與金鮑將此調查研究撰寫為《The CEO Next Door》(尚無中文版本),才出版就衝上Amazon的暢銷書銷售排行榜。

向足球隊學管理

  《The CEO Next Door》一書指出,CEO的角色就像足球隊隊長,常常在比賽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踢出逆轉勝的一球。舉例來說,史蒂芬.高曼(Stephen Gorman)就是扭轉局勢的執行長。當年他接手灰狗巴士(Greyhound)時正面臨嚴重虧損,他當機立斷砍掉不賺錢的行駛路線,再依據衛星地圖研究美加地區夜晚最美麗的城市,把各個閃亮城市的路線接連起來,推出套裝行程,結果大受歡迎,讓公司再度嚐到獲利的滋味。

  再來看看,英特爾在1984至1985年,由於日本公司後來居上搶佔市場份額,英特爾記憶體晶片的獲利從1.98億美元忽然暴跌到剩下200萬美元。創辦人安迪.葛洛夫與前執行長高登.摩爾(Gordon Moore)毅然退出記憶體晶片市場,轉而研發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結果市值從40億美元一路狂飆至1,970億美元,開啟了Win_Tel的盛世傳奇。

  有了領導力,還必須學會說服力。2001年911事件後,達美航空執行長里奧.穆林坐在辦公室看著公司飛機安全起飛,一顆心卻沈到谷底。因為在恐怖攻擊後,民眾根本不願也不敢搭飛機,導致當時飛機票賣不出去,整個航空業變成慘業。里奧不願坐以待斃,他與其他航空公司的執行長通電話,親自出席國會聽證會爭取政府支持,結果獲得美國政府150億美元的支援配套,協助達美、航空業度過難關。

日理萬機麻煩大了

  身為CEO,若經常被讚譽日理萬機,先別沾沾自喜!執行長是為企業擬定策略方向,以分層負責交辦給部屬執行,並透過績效評估連結獎酬達到目標。若執行長凡事親力親為,任何事情都自己一肩扛起而不懂得授權,只會事倍功半;反之,若能培養優秀人才,以企業文化建立共識與認同感,勢必能帶領團隊邁向卓越經營。

  除此之外,董事會也可以成為強力後盾。例如: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的理查德.戴維斯(Richard Davis)向來誠實面對自己和董事局:現在知道什麼,哪些是未知稍後再談,大家都知道他從不裝腔作勢。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戴維斯就是危機中的沉穩舵手,誠實面對自己的判斷,主張擴大投資提昇客服和設備,結果美國合眾銀行在一片倒閉潮中存活下來。

入職前停看聽

  隨著新型態商業模式不斷誕生,無論企業規模大小,擔任執行長機率的確比以前多很多,但獲得聘書時,高興一天就好了,更要在入職重要職位前必須注意以下幾點:1.上一任執行長為何走人,原因不詳。2.該公司財務狀況不詳。3.必須變成另一個人才能接下那個職位。

  隨著政治、社會、經濟的變化太快,一個人出任執行長的適應期是2年,偏偏很多執行長剛適應好就被掃地出門,原因當然很多,可見這個職位真不好當。好消息則是,執行長一般需要24年才爬到高位,所以前8年的職涯可以放手嘗試一番,中間8年開始深入,後面8年向上發展。這期間不斷修煉領導力、挫折力、說服力、授權力,相信世界又多了一位卓越CEO的人選。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8年5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