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傳統市場現代化的輔導改善

瀏覽數:3516


  臺中市政府自民國97年起,至民國103年,辦理傳統市集競爭型輔導改善及創新評比計畫,積極協助傳統市場改善與創新,對營運功能正常之傳統市集,達成良好管理與維運成效,各市集同時因應各有生活圈與歷史、地理位置的不同,逐漸發展出各自的特色,並舉辦創新活動,如︰市場吉祥物(梧棲第一市場)、逢甲小吃宴(逢甲夜市)、行動攤車(復興市場)、學童一日店長(霧峰市場)、料理與繪畫競賽(東光市場)…等;對於營運不彰逐漸喪失傳統市場功能之市集,則積極協助轉型或委外經營,讓市集的空間場域產生多元效益。

  從民國104年起,則將臺中市原先自辦之績優市場評比輔導,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的優良市場星級認證結合,以輔導臺中市績優傳統市場取得經濟部優良市場星級認證為目標。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優良市場星級認證,為自100年至104年第一個五年計劃推動「樂活菜市仔競爭力提升計畫」,105年起新五年計劃推動「改進傳統市場經營管理—市集品牌塑造暨競爭力提升計畫」,針對全國各傳統市集與攤商給予5顆星之評級,從環境與衛生、自理組織、特色經營、顧客經營、政府參與等構面進行評核,給予星級評定。

  臺中市的傳統市集在此期間共有1個市集(逢甲夜市)獲得4星級認證,5個市集(第二市場、第五市場、霧峰市場、東光市場、大甲第二市場)獲得3星級認證,12個市集(南屯市場、福安市場、第三市場、太平市場、豐原第一市場、中義市場、梧棲第一市場、大甲第一市場、沙鹿市場、大肚市場、華美黃昏市集、民意街攤集場)獲得2星級認證,2個市集(清水第一市場、中華路觀光夜市)獲得1星級認證。同時第二市場配合百年慶活動,自105年起亦積極為取得品牌市集認證,在市府協助下,整修與改善市場內外軟硬體設施,計畫在本年度市場百年慶的時刻,通過品牌市集認證。

二、課題評析

  傳統市集獨特的場域與服務在國人生活採買選擇中,有其特殊情感地位與意涵。雖然新興商業型態,如︰量販店、生鮮超市、專業網購宅配…等服務日新月異,不斷分食整體生鮮蔬果、小吃…的消費市場大餅,壓縮傳統市場的生存空間,卻無法完全取代傳統市場的位置。政府對傳統市集的輔導,在於面對整體消費市場競爭汰弱留強的大勢下,協助有積極作為的市集與攤商,發揮本身優勢與強化傳統市集特色,塑造傳統市場品牌,贏得更多目標客群的認同。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歷年來持續不斷的改善與提昇傳統市場空間場域,自104年開始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的優良市集評選合流,整體成績原先在全國六個直轄市中位居第四,去年(105年)則躍居第三,進步幅度第一,市場與樂活名攤獲得星等數,在新北市與臺北市之後,領先臺南市、高雄市、桃園市等3個直轄市。

  同時,面對社會環境和消費與生活趨勢的快速變遷,如電子與行動商務和消費支付方式的快速發展;社會對環保節能、食品安全以及生產履歷的重視…等,在攤商多為個人或家庭經營的情況下,本身經營與管理改善能力都有侷限;主管機關更辦理觀摩交流以及相關教育訓練活動,持續輔導市場和攤商因應成長。為不斷提升傳統市集經營能量,提供市民符合現代生活需求的民生消費場域,將持續面對以下三個課題,促進傳統市集整體的進步︰

(一)透過競爭型評比,激勵市場自我提升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的優良市場星級認證,自民國100年起推廣至今,運用飯店旅館五星級的評價概念,來為傳統市集進行評比分級,已逐漸為眾多民眾知悉,並成為全國各縣市公有傳統市集間,相互評價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因此積極鼓勵並輔導臺中市各傳統市集與優良攤商爭取星等評價,進而持續不斷精進,爭取更高星等榮譽,是為有效激勵市場與攤商自我提升的良好方式。主管機關在協助輔導市場與攤商爭取星級認證之外,對於獲得高星等(如三星級以上)之市場和攤商可再增加行銷資源投入,協助攤商獲得更佳的營運績效和顧客認同,相信更能激勵其他市場和攤商提升的動力。

(二)辦理績效查核,管理委外與批發市場

  除現有營運正常之公有傳統市場外,另有部分因已喪失傳統市場功能,進而委外經營之市場空間;以及扮演傳統市場與眾多小型店家供貨來源的批發市場,這兩部份的市場業務亦和傳統市場整體服務是否維持良好息息相關。為促進委外市場與批發市場的營運與績效管理,定期辦理營運績效查核,進行監督並鼓勵市場營運單位持續精進改善,同為本計畫的重要目標之一。

(三)提升市場營運管理與服務競爭力

  傳統市集攤商與批發市場營運單位,囿於經營體制,與現有體質,往往呈現相對競爭弱勢,欠缺足夠的學習資源與動力,同時對市場整體軟硬體空間改善能力有限。因此激勵攤商常年持續學習成長,了解外界市場環境變化,彼此交流互動便相當重要。所以針對攤商辦理的教育訓練、觀摩學習與經驗交流應常態性辦理。此外,對於市場因經營環境變化或颱風災害、年久失修…等因素產生的急迫性或臨時性軟硬體需求,亦需要主管機關投入資源協助改善。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