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S看見不同的未來

瀏覽數:3795


  有沒有發現,最近這幾年日本的眼鏡連鎖店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在台灣設立營業據點。現在眼鏡不僅是矯正視力的一種工具,還是年輕人穿搭時尚的配件之一。

  在EMBA雜誌中提到,日本眼鏡連鎖店JINS,在面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創造產品差異及價值,找出市場中尚未被滿足的部分。以下就來跟大家簡單的分享:

  JINS以平價眼鏡在市場快速崛起,又因為開發了濾藍光眼鏡,在日本打出知名度,帶動風潮。然而在2013年到2014年,業績卻大幅下滑,社長田中仁在深切檢討後發現,JINS面臨3大經營瓶頸:

1.服務品質下降:

  因為展店數擴增太快,員工教育訓練追不上實際需求,造成服務品質下降。

2. 產品組合失衡:

  發現過度倚重濾藍光眼鏡,反而縮減其他類型眼鏡款式,讓顧客可選擇的產品變得更少。

3.員工思考僵化:

  員工長期習慣認知「這時期就這商品最好賣」的惰性現象,而這種被動思考逐漸腐蝕企業內部。

  因此,他提出「擴大生活」(Magnify Life)願景計畫,讓員工思考「究竟人生可以創造出多少的新價值?」、「以往的眼鏡帶給人們便利,現在,眼鏡究竟還可以做出什麼貢獻?」,將「擴大生活」變成企業文化,讓所有人主動思考要如何創造產品的價值,以及公司存在的價值。

  於是後來推出JINS MEME智慧型眼鏡,有別於一般頭戴式裝置往外看的設計概念,這款眼鏡是以「看見自己」為概念,透過感應器隨時記錄使用者的頭部動作和眼球活動,如分析眼球運動模式來推算眼睛疲勞度、標示睡意等級、頭部跟身體的姿勢等等,透過APP顯示這些資訊,分析出更深層的身體行為,進而輔助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所以產品上市後又引起很大話題。

  此外,JINS也開啟跨界合作,徵求為眼鏡製作手機APP的合作夥伴,將原先只是B2C的經營模式,拓展為B2B,這也讓汽車、健康管理、教育等產業對JINS MEME眼鏡特別感興趣,相繼投入APP的研究行列。

  社長田中仁說,過去的眼鏡是為了「看見眼前的東西」,現在則是要「看見自己的內在」。就這樣簡單的想法,讓眼鏡出現了很大的改變空間。不僅創造出產品差異化,也為顧客創造更大的價值。

 

參考資料:EMBA世界經理文摘NO.371(2017/07)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