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煮藝 打造你我好食光

瀏覽數:3661
關鍵字:


【採訪整理/陳幸枝 圖片提供/樂活速食坊 攝影/陳幸枝】

  經濟發展快速,不僅工作講求效率,吃東西也強調速度。早上到便利商店點杯香醇的咖啡,店員一指按下機器,咖啡、牛奶立刻注滿杯子,咖啡立即散發出致命的香氣,早上喝上一杯咖啡立刻精力充沛,活力滿滿地展開一天的工作。「民以食為天,如果吃拉麵能像到超商喝咖啡一樣快速、便利、安全、美味,滿足消費者挑剔的味蕾,勢必在市場掀起翻天覆地的革命。」樂活速食坊總經理顧祖欣指出市場的商機,公司並在6年前著手與大同大學機械研究所產學合作,開發出原型機,研發團隊歷經5年時間,終於誕生出現今的「智慧蒸煮機」。

快速、便利、美味的智慧蒸煮機

  樂活速食坊於2015年11月成立,顧祖欣帶領一群志同道合、充滿熱情與幹勁的年輕同仁全心全意投入經營與研發。智慧蒸煮機能夠完成所有蒸及煮的工作,只要利用QR Code掃描,使機器讀取到記憶參數,即可上桌美味料理。公司成立初期,樂活透過各個展覽活動行銷智慧蒸煮機,例如:2015Meet Taipei創新創業展、2016台北國際加盟展、2016台北智慧城市展及未來商務展等,樂活參與的展覽都是創新、智慧、走在科技與潮流尖端的活動,同時參與展覽的業者也推出受矚目的創新商品,現場可說是眾星雲集、競爭激烈,吸引媒體到場爭相報導。

餐飲界的明日之星

  在展場上,樂活速食坊用大大的布條寫上「機器人煮麵機」,消費者拿出封裝好的拉麵,對著電腦面板掃描QR Code,機器讀取到記憶參數,針對不同食材(例如:拉麵、關東煮、燙青菜等)設定不同的蒸煮時間。緊接著消費者撕開拉麵包裝放進樂活特製的陶碗內,智慧蒸煮機在1分鐘內煮出一碗湯頭濃郁、麵條Q彈的熱騰騰麵食,「台北市林欽榮副市長也到我們的展示區品嚐。」顧祖欣心情愉悅地說明展場的狀況,這碗拉麵的口感與日式拉麵店賣的拉麵不相上下,讓林欽榮副市長留下深刻印象,頻頻點頭讚賞,並提出許多問題,工作同仁熱心地一一回答問題。智慧蒸煮機甫推出就迅速抓住消費者的眼球,也吸引媒體報導,鎂光燈閃個不停,頗有明日之星的架式。

台灣青年發揮創意

  丁浩宇就讀大同大學機械研究所時參與智慧蒸煮機的研發,當時還只是雛型,是投幣式自動販賣機的機型。丁浩宇將2年的研究所課程壓縮為1年,每天窩在小小的研究室設計機構、畫平面圖、3D立體圖及寫程式,智慧蒸煮機的每個小小的動作,例如:拆開拉麵包裝的動作需經過不斷計算及修正。為了趕在1年內做出成果、交出論文,他幾乎整整1年的時間都睡在學校。當其他同學忙著社交活動、交女朋友及出國旅遊時,他卻是24小時待命,全神貫注在研發機器,「我的女朋友就是機器。」丁浩宇沒有任何抱怨,不被物慾影響,也沒有和同學一起玩樂,只是埋頭苦幹,終於在1年內取得碩士學位,畢業當兵退伍後1個禮拜就進入樂活工作。

  電視媒體總是語重心長地播出台灣學子競爭力不如大陸學生議題,年輕一代被冠上「草莓族」,丁浩宇的認真與努力破除草莓族的罵名,台灣年輕人在國際舞台上依舊具有強大的競爭力。

大陸剽竊創意

  樂活創意蒸煮機推出後,引起市場關注,消費者躍躍欲試,想要投資經營的業者也紛紛打電話接洽並前來拜訪。3年多前有台灣人帶著一大隊的大陸人、香港人到樂活參觀蒸煮機,對方表明想和樂活談煮物機台合作方案,最後卻不了了之。不久卻發現歷經5年研發的蒸煮機被這群人剽竊了,並在上海大張旗鼓地開記者會發表,這件事讓樂活全體員工感到驚訝與氣憤。不過顧祖欣有恃無恐地說:「不論是煮物機或是加熱食材,我們都有申請專利,一定經得起考驗!」他拿出資料,上面寫著「蒸煮機」及「使用蒸氣加熱棒加熱之食材」分別在多國申請到的專利,保護樂活的資產及進軍國際市場。

  顧祖欣能夠如此有恃無恐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是「食材」。樂活開發出擁有專利的特殊食材構造,甜甜圈狀的拉麵根據熱力學原理設計,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創意幾乎可縮短一半的蒸煮時間,保持麵條Q彈及食物的美味。食材委託符合國家認證的中央廚房生產食品,建立食品履歷,達到食安、美味且快速的目標。顧祖欣強調:「智慧蒸煮機搭配專利食材,硬體加上軟體構成一個完美的系統,才能提供消費者安全、便捷又美味的食物。這是樂活的競爭優勢,是對手無法仿冒也搶不走的。」

運用巧思 影音買人心

  樂活是一家年輕的公司,創新研發的產品曾在2016年公司參與SBIR徵選,因為是新公司,當時也沒有參與政府輔導計畫的經驗,所以準備不足,最後沒有通過審核鎩羽而歸。經過上次的經驗,這次他們準備充分,因「全自動智慧蒸煮機」系統創新研發已趨完整,故參與SIIR徵選。評審委員看到樂活提出的計畫書後,對智慧蒸煮機產生很多疑問。僅是文字敘述無法讓評審充分了解蒸煮機,顧祖欣靈機一動,特地和同仁為評審拍攝一段影片,仔細介紹智慧蒸煮機的操作方式及其核心價值和創新重點,評審看到煮物機操作方便,只要1分鐘就可吃到一碗熱騰騰又美味的拉麵,眼睛為之一亮,直說:「不簡單」。最後,樂活提出的「運用全自動蒸煮機創新服務計畫」獲選通過。

  計畫執行期間,由於樂活沒有執行相關計畫的經驗,從撰寫計畫到期中審查,有很多規範細項都一知半解。另外,計畫趕不上變化,從一開始的規劃,到後來有不同的走向,透過不斷與專員及委員請教,才使得計畫順利進行。

體驗是最好的代言

  樂活辦公室內放了一台智慧蒸煮機,他們經常敦親睦鄰邀請大樓內的鄰居、管理員過來吃麵,管理員遇見我們不斷稱讚樂活的拉麵好吃。便利商店賣御飯糰、便當、義大利麵、燉飯等,但是沒有販賣湯麵,主要是怕麵條泡在湯內會軟爛,口感不佳,我們實際試吃後發現口感果真和拉麵店不相上下,而且麵條Q彈、不軟爛,顧祖欣驕傲地說:「光麵條我們就研發了4年。」智慧蒸煮機還可以燙青菜、蒸蝦子、關東煮等,尤其是青菜在不到1分鐘內快速煮熱,將蔬菜的原味鎖住,吃起來非常甘甜、清香,讓消費者吃出食物的原味。

  這幾年台灣連續發生食安問題,黑心油品、毒澱粉事件等,讓消費者憂心忡忡。樂活創辦人本著長輩、父母照顧子女心態,要求樂活提供給消費者的食品首重安全,其次是便捷、美味。所以公司傾注心力在食品生產履歷,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的顧駿加入樂活團隊,為食品生產履歷把關,讓消費者能安心使用產品。

  智慧蒸煮機適用於餐廳、便利商店及行動餐車。繁忙的都會叢林,充斥著人來人往的超商,樂活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目前已在5個點試營運,預計未來會在1,000多間的全家店內擺設蒸煮機,消費者隨時可吃到熱騰騰的現煮拉麵及燙青菜⋯⋯。

  色彩鮮明的胖卡車是小本創業人士首選。樂活設計出黃紅色彩,外觀超吸睛的胖卡車,簡單的小發財車可以安裝高達4台智慧蒸煮機,方便的特性,隨時想出發就出發;從山林到海邊,美味拉麵哪裡都吃得到。2017年春節期間,樂活同仁開著胖卡車到新營國道休息站試營運,原本大家擔心顧客不上門,試營運業績不佳的話員工自信心恐將受創,沒想到消費者吃過後覺得很美味,口耳相傳之下,顧客紛紛聞香而來,1小時竟然賣出200碗的佳績,大家忙得不亦樂乎。新春開紅盤,也代表今年一整年好運連連了!

  一坪大空間開店不是夢;喜憨兒也容易上手!樂活創立時就訂下良善的動機,智慧蒸煮機體積不大、操作簡單,除了和大型企業、便利店合作外,「未來也希望用便宜保證金,象徵性地收取一定金額,提供二度就業或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顧祖欣笑著說,這是樂活經營者和全體同仁攜手打拚的動力來源。

  今年11月底,樂活將在台北市南陽街補習班一級戰區設立旗艦店,主要消費群鎖定學生及附近的上班族。規劃1、2樓為用餐區,1樓主要為調理區(含蒸煮機)、部分的座位及點餐區;2樓則是乾淨、明亮、設計時尚的主座位區。旗艦店利用蒸煮機及相關配套系統,創造出快速出餐、精簡人力及高週轉率的商業模式。旗艦店開幕後勢必在麵食市場上掀起一股風潮,全新的商業模式也代表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7年1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