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穆斯林商機致勝守則

瀏覽數:4038


【文/吳俊毅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東方IC】

  22億人,這是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對2030年穆斯林人口的預估值,其中有超過6成分布在亞太地區,全球15到29歲的年輕人中就有3成是穆斯林,對於面臨人口老化的國家(如:日本、台灣)來說,這具有無窮的潛力可以開發。

「端莊時尚」正夯

  然而,大家對於即將崛起的新族群了解得太少,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超彥就指出:「早期大家對於穆斯林的理解,大多是不吃豬肉、女人戴著頭紗,甚至是可以娶4個老婆等,但隨著時代的演變,各國的穆斯林都已經很現代化。」這群龐大、年輕、快速成長的新世代穆斯林,喜歡嚐新、熱愛消費,又有強烈品牌意識,已經是許多企業進入東南亞伊斯蘭市場的目標族群。

  把目光轉到馬來西亞最高的雙峰塔大樓餐廳,打開菜單,消費單價雖然不低,卻是許多年輕情侶熱門的約會地點,從這裡俯瞰霓虹閃爍的市區夜景,享受著流行音樂與聲光效果,著實讓人陶醉其中。

  其實在穆斯林世界,有種「端莊時尚」已經風行十多年了,傳統的服飾顏色已經沒辦法滿足這些新世代的穆斯林女性,在遵守戒律之餘,其實可以展現自我風華,於是乎「端莊時尚」起來了。根據湯森路透調查,2015年穆斯林消費者在服飾的銷量估計達2,430億美元,占全球市場的11%,其中穆斯林女性購買的服飾就占了440億美元,估計服飾的消費額到2021年將躍增至3,680億美元。更別說像Burberry、DKNY等名牌都搶攻「齋戒月」商機,推出齋戒月系列產品;快時尚的優衣庫(Uniqlo)也聘請穆斯林設計師推出聯名系列,不論名牌或者快時尚品牌都已經瞄準並且進攻這一個商機。

  瑞元總經理李志明可以告訴你,台灣企業早就注意到這麼一個龐大商機了。他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了解到穆斯林女性在配戴頭巾上長期以來容易有悶熱的問題,導致髮線一直往後退;他也知道,一位穆斯林女性平均會購買40條以上的頭巾,換算人口數來算,就可以知道這是多麼龐大的商機。所以,他把握創意與彈性這2大利器,立刻將機能性布料導入至穆斯林頭巾。當然,功能性只有一項優勢,他並不以此滿足,他也知道不論任何種族跟宗教信仰,愛美都是女性的天性。所以,瑞元分別與大馬跟雲南的穆斯林設計師合作,推出符合年輕穆斯林女性審美觀的頭巾。

大馬當試金石

  在台灣擁有這種前瞻性的並不只有他,18年前就已經佈局馬來西亞的佐登妮絲,是台灣SPA產業進軍大馬的先鋒,對於穆斯林人口超過6成占比的來說,因應穆斯林來設計不同的產品體驗是必然的。集團總經理陳佳琦表示,一般人會認為穆斯林也會做SPA美容嗎?這樣的迷思,佐登妮絲經由落地經營而破除,其實一般穆斯林女性因膚色偏黑,但喜歡乾淨,希望將聖潔奉獻給阿拉,因此特別喜歡做美白服務。而且穆斯林進行美容美體SPA時,十分重視個人隱私與環境清潔,因此服務穆斯林的美容師,會以不抽菸的美容師為主;進行療程的所需器具,也會在服務前先準備齊全,避免不斷出入造成穆斯林客人對隱私保護的反感。這些細節,都是佐登妮絲在馬來西亞長久經營的秘訣。

  中國回教協會馬超彥秘書長表示:「相較東南亞各國,馬來西亞是對台灣相對友善的國家」,所以可以看到瑞元及佐登妮絲把馬來西亞當作進軍東南亞的跳板。其實,除了台灣之外,世界各國早已經瞄準穆斯林的食衣住行等各項領域了。

新創也靠攏

  在旅遊方面,估計到2021年穆斯林觀光客年度消費金額將上升到2,430億美元,不少國家和跨國企業開始規劃對穆斯林友善的設施和活動。例如:安靜的祈禱室和麥加方向指示牌以及可蘭經和禱告毯,除此之外,洗腳池及清洗屁股的沖洗及烘乾設施也不可少。令人意外的是,由於穆斯林的年輕人口占比日益增加,海灘休閒活動產值成長得最快, 2014年帶來280億美元的收益,這方面以土耳其做得最完善,不過非穆斯林國家—泰國也開始積極構思怎麼迎合穆斯林觀光客的喜好,搶食觀光大餅,這些都可以看成是穆斯林新世代帶來的轉變。

  當然新創企業也沒忽略伊斯蘭這一塊商機,談到旅遊就會講到住宿,講到住宿就很難忽略Airbnb,但自從Airbnb屢次發生穆斯林房客被拒絕租房的歧視事件後,就有創業家推出穆斯林友好租房服務,例如:Muzbnb會在搜尋結果中凸顯附近有清真寺的房源;Tripfez更是獲得75萬美元種子投資,投資人包括中國的戈壁創投、百度旗下旅遊網站「去哪兒」的創辦人Douglas Khoo、大馬Intres Capital等,可以看到穆斯林商機早就由線下發展到線上了。

  我們看到印尼,台灣的珍珠奶茶已是年輕人心目中的時尚飲品,連鎖店一間一間地開,而且總是大排長龍,可見消費者都喜歡新鮮事物。而且,穆斯林的年輕人不只是愛美食,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也展現出對現代科技的渴求。

  根據馬超彥多年來的觀察發現,年輕的穆斯林族群,對於商業文化的接受程度相當高。

  所以,台灣企業想要跨入穆斯林領域,必須得發展出新的想法跟視野,而不是拘泥於舊有的思維,但在打入當地市場時,馬超彥建議可以找當地人穿針引線,台灣龐大的移工人口就可以利用,可以讓台企更加融入,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究竟如何在全球瘋狂追捧穆斯林商機的同時,台灣企業如何從這片紅海找出專屬新亮點,且看本期《能力雜誌》深入報導。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7年1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