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的革命時代-機器人誕生

瀏覽數:4635


  家用機器人一詞的誕生,可以歸因於物聯網的科技產生的產物,隨著遠端控制,智慧功能等家具推陳出新,勢必需要一個類似【中控台】的媒介。然而如何讓這個中控台更有溫度的貼近家戶之中,家用機器人就此誕生。

  很多人都誤會家用機器人的真正用處,與其說家用機器人是與人之間的互動,不如說牠正式家人與科技家具之間重要的溝通平台。

  然而家用機器人的誕生也可以看出物聯網的重大問題。一位有養寵物的上班族,因為擔心上班中寵物在家裡的狀況,因此裝了智慧型監視器,不僅可以回時監控家中寵物狀況,還可以透過手機遙控鏡頭的擺動。然而,監視器裝完之後,這位上班族開始時不時觀看手機屏幕,導致上班時更不能夠專心。由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物聯網的科技真的有幫到我們嗎?

  其實這項監控設備只要能夠多一個功能即可,就是提出警訊的功能。但是要能夠提出警訊的背後必須要有龐大的資料邏輯支撐。人們可能需要遠端遙控家中的冷氣設備,但可能更需要知道他在什麼時候遙控冷氣,回到家之後可以保持最冷以及最省電的狀態。

家用機器人的新生兒時代-市場開拓的第一步

  擁有一個不會受傷,不會生氣,神通廣大又言聽計從的機器人,曾是很多80、90後的童年夢想。而在這樣的認知環境之下,家用機器人有很高的市場接受程度,雖然哆啦A夢和杯麵依舊遙不可及,但能跳舞、會聊天的智能小幫手卻已不再是鏡花水月。隨著pepper、公子小白、智能小E等新一代智能機器人的相繼問世,家用機器人的普及趨勢越發猛烈。

  而現階段,如何快速的拓展至每一戶家庭都可以擁有一台機器人是首要任務,因為這台機器人背後所連結的可能並不是「人們」,而是背後的龐大科技家具整合服務。

家用機器人的依賴性-市場深耕的第二步

  機器人究竟可以為我們做什麼,一直以來受到好萊烏電影科幻片的影響,市場上對於家用機器人的印象是否能夠改觀。目前市面上看到的機器人功能,清一色屬於「娛樂型」或「教學型」的方式拓展,就以「娛樂型」機器人的推展策略,能夠快速上升市場的接受度,「教學型」則是開始佈局孩童的市場,讓他們在童年時期,就有機器人的陪伴,進而接受它,以便於未來的其他服務規劃。

家用機器人整合服務-市場延展的第三步

  對於各大機器人製造業者來說,賣家用機器人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讓它在市場中接受它。而業者將這塊大餅鎖定在第三階段,推出其他延伸性產品或加值服務,這個時候機器人就不是單獨的存在於家中,而是有更多其他科技家具連接功能,你可以想像,當你上班為準備回家之後,並不需要自己遙控家中的冷氣或燈光,機器人已經透過數個月的相處下來,紀錄您每天回家的時間,進一步推算開冷氣的時間。

機器人的形象-行銷市場的最後一哩路

  不可否認,對於現階段30-40歲的族群來說,機器人是非常遙遠與科幻的,但隨著科技腳步的邁進,未來是否真的能夠像科幻電影一樣,每個家庭中都有一台專屬的機器人,將考驗廠商的行銷能力。

  根據馬斯洛需求層級理論而言,機器人的誕生目前可能還上處在安全需求之間,然而這是每一個新產品開發都必須要去克服的一大門檻,消費者對於過於高科技的商品會產生不確定與不安定感,特別對於年長的族群,所以,想要打入銀髮族的市場相較於青少年會更來得困難。

  因此未來機器人市場最開始,一定必須使用「功利性訴求」模式打入市場,透過簡易的操作就可以達成想的反應與結果,因為現階段對於機器人的目標市場針對再銀髮族與孩童階段,簡單明瞭的操作是關鍵重要因素。然而隨的消費者生命週期成長,機器人也必須要有所轉型與改變,這時候的階段就必須走到「感性訴求」模式,讓機器人伴隨的歸屬感、感情、社交等等元素。

  而此發展模式步不是唯一,市場發展可能也會隨著競爭者與效仿者的增加而有所改變,但是未來機器人的佈局,還是非常值得令人注目與期待。

參考文獻

1.科技新報,參考時間:2017年5月20日,網址:http://technews.tw/2017/01/05/bosch-startup-mayfield-robotics-announced-home-robot-kuri-at-2017-ces/

2.科技新報,參考時間:2017年5月20日,網址:http://technews.tw/2017/05/17/adata-launches-ai-robots-named-arobot/
3.科技新報,參考時間:2017年5月20日,網址:http://technews.tw/2017/03/29/asus-zenbo-robot-available-for-next-pre-order-from-the-thirty-first-of-march-2017/

4.科技新報,參考時間:2017年5月20日,網址:http://technews.tw/2016/06/02/asus-zenbo-show-at-computex/

5.數位時代,參考時間:2017年5月20日,網址: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4530/memory-company-adata-released-two-home-robots-trying-to-make-the-market-Bigger

6.維基百科,參考時間:2017年5月20日,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C%80%E6%B1%82%E5%B1%82%E6%AC%A1%E7%90%86%E8%AE%BA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