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創造價值

瀏覽數:3598


  你知道嗎,如果你去住五星級的W Hotel,你睡的床單,很有可能是用可口可樂的寶特瓶做的喲,千萬別介意,你要知道其實你已經跟上歐美的新潮流-循環經濟。循環經濟,就是改變傳統「開採、製造、丟棄」的線性經濟,不再是產品用完就丟掉,而是重視產品的再次利用。

  提倡企業一開始就思考如何讓產品「再利用、再製造、再循環」,才能真的物盡其用,並不只是資源回收而已,而是將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

  所以可口可樂投資了4億多台幣重新開發設計了植物材料製造的寶特瓶,外觀上看起來就跟以前一樣,但在製造過程就減少碳排放量、重量也減輕30%以上,以後埋在土裡也能自然分解。回收回來的寶特瓶,可口可樂不只做了成床單,還做成T恤、背包、智慧手環各項產品,成為推動循環經濟的最創新的案例。

  就像現在二手手機回收也是一門好生意,你知道拆解後的零件有很多重生的可能,例如無人機的鏡頭可能就是二手機的鏡頭做的,或是把裡面的玻璃、金屬粉碎後回收重新製成材料,再度變成手機零件再賣錢。

  根據回收商說,如果一支100美元的手機,經過妥善處理,平均還可以再創造30%的價值。

  告訴你一個小祕密,每1百萬支手機,就可以提煉出50公斤的黃金,難怪全球大公司都開始投入這場廢棄物變黃金的經濟活動。

  這也告訴我們,循環經濟不只是環保或公益,而是新的競爭力和創造力,因為循環經濟創造出來的價值鏈,可能就是另一個全球性的大市場。

  

參考資料:商業周刊 NO.1498(2016/7)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