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在地價值,創造根經濟

瀏覽數:4411
關鍵字: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新趨勢,你知道最夯的創業是什麼嗎,告訴你,最新潮的創業是在地文化。商業周刊裡曾介紹,日本瀨戶內海的7個離島吸引了百萬人前往,小小的偏鄉創造了上百億日圓的收益。

  在台灣,也出現了挖掘家鄉寶藏商機「鄉村營運長」,你知道嗎,要去花蓮馬遠部落得要先預約,搶火車票,因為有三十多國的遊客也都搶著要去。

  其實這就是在地價值,[畫面1]也就是「根經濟」,基於發揮地方強項特色,仰賴文化根源意涵連結,透過教育學習傳承帶動地方特色知識經濟,同時這也是「高根質感的經濟活動」展現。

  這多半是因為的對家鄉的情感,讓你想在那裡生活、不想離開,所以善用所學,開始把在地的人情、生態,化作經濟資產,

  即使獲得的資金回報不多,透過在地居民的參與,讓根經濟社區具備根質感的美麗,且保持著一定的活力及影響力,同時降低失業率、保持在地活力。

  因為這些認同在地文化,不僅是記錄著地方文化,動手學習、復興,透過創意和新媒介,創造世界唯一的產品與體驗,創造自己的根經濟方程式。也因為在地與真實,才抓得住消費者的認同,也讓這樣的價值轉化成產值,兼顧了理想與麵包。

  如果你想創業、或是還在思考方向,希望今天的分享你們會喜歡,去創造屬於你的「根經濟時代」吧!

 

參考資料:商業周刊NO.1499(2016/08/08)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