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回答問題也能賺錢?!

瀏覽數:4239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則有趣的案例,最近大陸微信上有一個有趣的付費語音平台,你可以花一筆錢給指定的人,請他回答你的問題,被指定的人如果願意,你的一個問題就可以換來他60秒的真人語音回覆,在這平台上如果有其他人也想知道他說了什麼,只需要付出1元(人民幣)就可以「偷聽」。只要有人偷聽,提問者和回答者就可以有「偷聽分紅」,平分所有偷聽的收入,這樣的模式很有趣吧。

  其實這是一種利用知識技能、服務和時間的分享換來收入的新商業模式,讓有知識與技能各個領域的達人,為自己的服務進行定價,透過網路平台進行知識的分享與消費,包裝知識來販售。

  當然,如果你是資深的專業達人或是名人的話,自然可以用較高的定價表示你的專業與地位,提問的人若也願意花高價來尋求你的回答,當然也就是對你的經驗與知識的另一種服務品質的保證。

  其實現在談到「共享經濟」,大家都知道是把閒置資源透過網路平台與他人分享,做更高效率的分配,而獲得收入的經濟現象。在資源分配的過程,把不同的產品透過標準化流程或分配,產生更高價值或更快速的交易,而這樣的服務與效率,其實也改變了大家的消費觀念。

  像今天的案例,利用知識傳播和分享這樣的新服務方式,是不是可以用標準化的方式來評估知識的價值,讓所有來到平台的顧客都可以因為「人」的價值而買到滿意的服務,其實也是這種販售知識與分享的平台,未來要思考的。

  

參考資料: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NO.95(2016/06)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