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與紙膠帶的城市行銷

瀏覽數:4642


  「城市行銷」一詞在1980年代即被提出,我想,大家也對此不陌生,因為近幾年,台灣只要有大型活動,「城市行銷」這個詞就會變得非常熱門;不論是廣告、大型海報、專屬歌曲、新聞報導等等都不斷在你我的週邊出現,但是,當我們認真去看我們台灣的城市行銷時,是不是感覺缺少了點什麼,有種缺少了那麼點故事、缺少了那麼點感動甚至是缺少了那麼點整體吸引力,是吧!

  而我們知道城市行銷的二大支柱-「城市風格」與「活動行銷」二者是必需相輔相成的;若是只有「風格」而沒有「活動」,城市則會缺乏朝氣;而若是只有「活動」卻沒有「風格」,城市則會顯得膚淺而沒有內涵。我想,大家都希望能夠推廣自己所在的城市讓大家看見,並深深的將城市印象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中。因此,接下來,我將分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2個案例:

案例一:日本九州熊本縣KUMAMON的城市行銷

  KUMAMON的誕生,是為了讓「熊本」被看見!而現在,KUMAMON真的成功的讓大家看見了「熊本」這個城市;許多雜誌、書籍、電視專題爭相介紹,網路也有許許多多KUMAMON推展熊本縣當地景點、各式特產及參與各式活動的形象影片,每篇介紹總是有KUMAMON可愛逗趣的表演吸引著大小朋友們的目光,最令大家驚豔的是,日本天皇、皇后還曾觀賞這隻KUMAMON跳舞~而這隻外表笨拙卻動作迅速的KUMAMON著實替熊本帶來許多觀光客!而本人就是被吸引而前往這個與日本大都市東京、大阪相對鄉下的地方去一探究竟。

  KUMAMON成功的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讓大家想前往熊本了;但是,實際到了熊本呢?熊本縣它如何呈現他們的城市讓好不容易前來的旅客們留下深刻印象?!

  當你踏上熊本縣這個城市,你的眼睛三不五時就能看到KUMAMON出現在你周遭的各個商品、物品上;舉凡生活小物:衛生紙、飯糰、礦泉水瓶、便當盒等、、、、、上面都有著KUMAMON的圖案,而更誇張的還有KUMAMON圖案的電車、自動販賣機、計程車、IC票卡等等;只要在熊本販賣的各式商品你都很容易能看到上面印著KUMAMON的圖案~而熊本縣裡,大多數飯店大廳都會放置KUMAMON的大型看板歡迎旅客,甚至是放置許多KUMAMON玩偶供旅客拍照,以及販賣KUMAMON各類商品;而該地區也有幾家大型飯店特地打造KUMAMON房型,讓旅客連睡覺都能抱著KUMAMON入睡!

  而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熊本政府還特地給KUMAMON一個稱號稱他為熊本部長,主要是因為他能替熊本帶來觀光,為此還特別設了一個辦公室,主要是負責開發熊本觀光,在那小小辦公室裡還放了個行事曆讓大家能了解熊本部長的各日行程並且寫出熊本部長進辦公室與大家見面的日期!

  熊本熊為熊本帶來的宣傳效益真的是非常驚人,根據熊本縣官方統計資料指出,在2012年時,熊本熊相關商品的營業總額大約是293億日幣,而2015年已達到1007億日圓;在短短的幾年間,成長了3~4倍;這在我走了一趙熊本後,並不感到驚訝,因為,在那個城市裡,你能深深的體會到熊本政府為了讓他們城市能被大家看見所做的努力與用心,也能體會到熊本當地人民他們為了讓旅人感受到「KUMAMON無所不在」的氛圍所打造出的城市印象,再再的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案例二:日本本州岡山縣城市行銷

  日本岡山-一個讓大家不熟悉的地方,若是有聽過這地方應該也是從故事書中看到的-桃太郎的故鄉!其實岡山這地方因為日照時間很長,所以有「晴天之國」的美麗稱號,而這個晴天之國也有許多極具歷史與藝術感的景點,因此,近幾年岡山將藝術設計與歷史結合並發揚光大!

  而如同今年度岡山所推出的「紙膠帶活動」,也讓各地旅人為之驚艷,為什麼他們舉辦紙膠帶活動呢?因為大家熟悉的紙膠帶品牌「MT」工廠KAMOI即在日本岡山,而紙膠帶的產生是在一個契機下從原本工業用膠帶設計演變成現在大家喜歡的熱門包裝、註記、手作美化的商品;因此,現在我們手上拿著的紙膠帶,並不只是單純可愛的創意商品而已,認真說來,它可是傳統產業與當代美學的轉型與結合,現在更漸漸的轉變成為一種新潮流美學。

  而岡山這個城市如何將這樣小小的紙膠帶舉辦成一場大型活動?他們並非像辦展覽那樣,將各式紙膠帶集結在一個展覽場然後辦個展覽販賣大會就結束,我想,他們深知這樣的活動並不吸引人,又或許成功的吸引旅人前來,但卻無法讓其對岡山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岡山城」成了這次活動的亮點!於1597年竣工的岡山城因為天守閣的牆板被漆成黑色,所以又稱為「烏城」;在歷史悠久的烏城被貼上了MT紙膠帶,變成了彩色城堡,這樣歷史與新潮流美學所產生的火花勢必吸引旅人的目光前往,並進到這城裡了解岡山的歷史文化!

  如果你以為這樣的活動亮點就夠吸引人,那就錯囉~岡山政府打造了讓旅人就算不是為了紙膠帶活動前往,也讓你在一踏進到岡山車站,就知道當地在辦紙膠帶活動而吸引前往展區!從岡山車站牆面貼滿特色紙膠帶、車站大廳紙膠帶展覽區、內外皆貼滿紙膠帶的路面電車、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岡山後樂園」園區的天鵝船都貼上滿滿的紙膠帶~當然最後,也能看到因紙膠帶而變得活潑繽紛的岡山城,而在介紹岡山歷史的岡山城裡也不外乎有配合紙膠帶活動的展覽區,在這一區也有著日本最厲害的行銷方式-限定款的紙膠帶商品吸引著旅人進城裡參觀。

  從岡山舉辦的這場紙膠帶活動中,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岡山的城市風格」與「紙膠帶活動行銷」完美的搭配;讓原本缺乏朝氣的岡山古城活潑了起來,也讓「創意美學紙膠帶」因注入岡山古城的歷史而更顯內涵。這樣兼具歷史與潮流美學創意的活動,成功的行銷岡山這個城市。

  在親自走訪了熊本縣與岡山縣這2個城市後,對於他們推廣城市的用心與整體規畫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這跳脫了我們常看到城市舉辦大型活動請出了市長或明星站台,或廣告海報缺乏活動精神、推廣重點;若是我們真正想要讓我們的城市讓大家看見、甚至是讓國內外的旅人除了看見城市的美好,還能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好好思考與學習的。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