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老闆嫑嫑豬員工 看電視學管理 綜藝節目開藥方

瀏覽數:3780
關鍵字:


  記得多年前川普的《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曾是美國及台灣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透過不同的主題學習經營管理知識,學習獲勝者的成功之道。如今,川普已是現任美國總統,美國又有新的綜藝節目把本來嚴肅沈悶的商業題材變得有趣,同時達到知識普及與休閒目的。希望有一日台灣也能出現原創且寓教於樂的綜藝節目。以下便以美國4個電視節目來說明

1. 募資沒那麼簡單《創業鯊魚幫(Shark Tank)》

  該節目從2009年播出後收視率一年比一年增加,至今已播出第8季。這可說是新創公司的選秀節目,每集都會請到5位知名的專業投資人擔任「鯊魚」,對來上節目融資的創業者進行評估,並用自己的資金投資給他們認可的創業者,甚至提供人脈資源或直接加入經營。創業者進場後會先準備一段橋段來推銷自己的產品,並跟「鯊魚」們閒聊一番。

  接著「鯊魚」們會提出一連串犀利問題刺探創業公司跟創業者的能力,最後才進入融資跟討價還價的階段。當然,如果得不到投資人的青睞,或是價格談不攏就會空手而回。而表現出色的創業者或是富有潛力的產品,5位「鯊魚」便會互相搶食。

  節目有趣的地方是新創公司有著各種奇奇怪怪的產品及商業模型,還有「鯊魚」們能在短時間看出產品的缺陷或商機,在幾句話內就把創業者的能耐摸清楚,幾個來回便能判斷值不值得投資。而創業者也常能從「鯊魚」們得到建議,了解自己的弱點及未來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簡單說,這個節目就是把新創公司的募資過程搬上螢幕,血淋淋地展示商業戰場的殘酷-專業投資人從不跟自己的錢過不去,沒有充分的理由,他們絕不輕易交出錢。

  創業者必須跟對業界風向,充分表達自己產品的優勢、同業競爭的對策,並準備好回答所有關於資金運用、營收、利潤率、公司估值及其他財務細節等問題,才能成功釣起這些大鯊魚。節目中的創業家大多是年輕人,甚至不少是國高中學生。可見他們從小就充分培養動手能力以及溝通表達的技巧,見證新創精神在美國發揮得淋漓盡致。

2. 搶救瀕危企業《利益者(The Profit)》

  在該節目中,的CEO-Marcus Lemonis扮演瀕危公司的救星,專門拯救因經營不善而面臨倒閉的小型公司。用自己的資金投入需要幫助的公司成為股東,從最關鍵的地方下手改革,將瀕臨破產的公司重新打造成業界金雞母。從2013年開始,播出4季以來,Lemonis拯救超過50家面臨危機的公司。今年年初因為這節目投資太多公司導致他忙不過來,乾脆開了一個類似求職面試加星光大道的短期節目《The Partner》,來招募得力助手幫他經營這些公司。順帶一提,有位來自台灣的華裔女企業家Peilin Pratt也參加這個節目,還從千人海選進入最終決戰。

  公司營收不佳有很多原因,包括產品策略失敗、執行效率低落、競爭對手太強、宣傳包裝不足、成本開銷太大等。但出現最多也最難解決的情況,通常是把錯的人擺在不適合的位置上。Marcus Lemonis在節目中總是近乎完美地示範如何從財報、環境、人際關係發現問題,接著用他過人的溝通本領取得主導權,解決最關鍵的問題,最後化危機為轉機,值得有志於從事顧問工作者參考學習。當然真正經營公司不像實境秀這麼順利,即使劇組為了節目效果多少也有在剪接上下功夫,作為知識普及教學的教材,沒有比這更棒了。

3. 老闆就在你身邊《臥底老闆(Undercover Boss)》

  此真人實境秀於2010年2月在CBS首播就創下32%的驚人收視率,至今已播至第7季。當公司規模太大時,高階管理人很難得知基層員工的工作狀況。英國的節目製作公司想出這個類似中國古代皇帝微服出巡的主意,將管理人喬裝並假藉拍攝另一個假實境秀的名義將他安插到自己公司的基層單位進行一日工作體驗。假實境秀會讓基層員工給管理人的工作情況打分數,如果合格,管理人將有機會獲得一筆創業獎金。當然,這也是假的,只有老闆裝傻觀察員工是真的。

  在節目最後,老闆會與臥底期間接觸到的員工單獨對談,並揭露自己的身份。對於表現出色的員工,這些大老闆通常都會毫不吝嗇地打賞。有不少家裡有困難的員工,老闆也會以公司或個人的名義提供協助。而對於一些表現荒腔走板的員工,不同性格的老闆也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開播7季以來,已有近百家企業主參加遊戲,其中不乏國際知名的公司例如:7-ELEVEN、Subway、NASCAR等。也有政府市長參與,例如:賓州匹茲堡市的市長、康乃狄克州新西納提市市長等。

  從這節目可以發現,不管高階管理人的個人能力再強,在一家大公司都很難對基層員工進行細微管理。增加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培養有能力的中低階主管並讓基層員工心甘情願效力,才是企業持續成功的關鍵。

4. 反詐騙指南《美國貪婪紀錄(American Greed)》

  除了正面教材,當然也有負面教材,提醒人創業成功賺大錢時不要忘了自己的良心。人在追求財富的同時往往是貪婪的,但是不擇手段的賺錢方式最後常自食惡果。這節目以紀錄片的方式演出了90年代以來著名的犯罪案件調查過程,而所有案件共同的犯案動機就是錢。節目的案件包羅萬象,令人歎為觀止。從五鬼搬運、保險詐騙、洗錢、龐氏騙局、殺人等能想到的幾乎都有,犯案金額能多至幾十億美金。其中不乏著名的案件例如:Lou Pearlman(美國著名男子團體經紀人,經手過Backstreet Boys、NSYNC)詐騙案、Bernie Madoff史上最大龐氏騙局案等。

  這是個很好的防止詐騙推廣教材。首先,避免自己成為受害者。節目中介紹了很多龐氏騙局,投資詐騙等,共通特徵就是保證獲利,跟高到不合理的投資回報率。最後的下場通常都是投資人血本無歸,主嫌被抓去關。錢當然要不回來,因為早就被拿去蓋豪宅,買豪華車花光光。此外,給心存歹念的人一點警惕,不管壞事做得多仔細,一定會留下蛛絲馬跡,最後在監獄裡過一輩子。

  當政府喊出要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矽谷時,不知道官員們有沒有意識到,10個大學生中可能有7個從不知矽谷與他們有何關係、8個對產業界的潮流沒在關注、9個對新創與經營完全沒概念。也許從日常生活下點功夫打好基礎,將會更實在。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