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新興中小企業對APP的需求及機會

瀏覽數:4173
關鍵字:


  「滑世代」是近幾年興起的名詞,根據資策會FIND結合Mobile First於2014年12月最新的調查數據,台灣12歲以上的民眾已有超過七成約1,432萬人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愛立信(Ericsson)發佈最新趨勢報告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2020年全球將有61億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佔全球人口的7成,光是2015年第一季行動數據量就比前年同期成長55%,未來五年來自智慧型手機的數據量將增10倍,並佔全球行動數據量8成。面對如此資訊龐大流通的世代,台灣新興的中小企業如何能夠利用APP提升自我優勢、創造機會進而提升自我價值,這是我們這次淺談的內容。

中小企業到底該不該做APP ?

  也許在九年前,這個問題是值得被討論的,因為許多的功能在當時,網站也可以做得到。

  在已投資網站的狀態下,對於問題可能沒有被討論的必要,但如今九年過去了,現今的APP技術,包括QRcode的應用、VR、AR的應用、甚至是物聯網觀念的普及,這些現象的指向了行動載具的必要,乃至於穿戴式載具的興起,這些現象短短三五年內,快速成長,五年前,也許你還不會拿手機操控電視、不會用手機操控無人機、不會在街上抓寶可夢,行動載具的普及導致了APP的蓬勃發展。第一代iPhone於2007年1月9日由當時蘋果公司CEO的史蒂夫·賈伯斯發布,並在同年6月29日正式發售。2016年9月7日,蘋果公司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新產品發布會上,推出第十代產品iPhone 7,於同年9月16日正式發售,於是乎十一年過去了,我認為這個問題還可以再被討論,中小企業到底該不該做APP ?

  我認為,APP的價值不該被侷限在獲利率及投資報酬率上,APP本身就是一種工具,對於中小企業而言,重要的是透過工具,協助企業獲利,而非想透過APP本身獲利。對於新興的中小企業而言,更是一個新的契機,目前因應APP服務而產生的服務項目也正都在快速發展,已有套用版型的APP服務和租借APP的服務,對於APP的導入及其應用成本,有下降的趨勢,安卓與IOS的技術也趨於成熟及完整,對於未來剛起步的新興中小企業,更是良好的利基點,好的APP可以有效率的降低流程及操作上的錯誤,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對於中小企業要不要做APP的迷思,我認為在未來新興的中小企業是不得不做的趨勢,早期投入減少成本損失,對於新興的中小企業主而言,若要提升企業競爭力,不如就從未來趨勢著手,也許就能更有機會帶來成功。

  新興中小企業對於APP的利用價值如下:

  一、對於APP提升工作效率的的價值不等同於其傳播價值。

  如上所述,APP在新興中小企業的價值,應該使用於實用面,包括在物流、金流、資訊流等方面做整合應用,例如倉儲、人事等,節省不必要的時間及成本,提升競爭力,此價值與下載量、點擊量無關。

  二、透過APP更可以貼近行動商務且創造更多獲利機會。

  現今的APP平台,像是GOMAJI 、17Life ,等知名APP皆可以透過企業合作的方式,加上O2O營銷模式,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企業獲得互利的成長機會。

  三、新興中小企業使用APP的成本相對於傳統設備少。

  鑒於如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許多設備都能被智慧型手機所取代,像是行政流程中會使用的電腦設備,便可大幅減少其設備成本的支出。

  四、APP學習門檻低,降低學習時間。

  對於APP而言,員工學習快速,導入時間及訓練時間大幅縮減,簡易的流程設計更能有效的防止錯誤產生,又可隨身安裝在自身的手機中,讓使用者快速進入環境。

  五、較小宣傳成本,較多曝光機會。

  APP在網路上的曝光機會與實體廣告相比,其放置位子有更多選擇,甚至對於特定的客戶群或是喜好做曝光,大幅增加廣告的功用,其成本也相對低廉。

   APP潛在風險:

  現今智慧型手機大致可分Google的Android系統及 Apple的ios系統,因Android是免費的系統,因此未來有可能被google收回並收費,此外Android 的設計中可能包含多種不同的library和特定的版本問題,因此隨版本不同可能會造成相對性的錯誤,在IOS方面,因為IOS的要求較為嚴苛,其系統相較之下穩定,且較不易出錯,但是其審核APP的要求也就相對較嚴格,這點也必須注意。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IPHONE

2.資策會FIND

3.愛立信最新版行動趨勢報告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