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與資通科技(ICT)導入長照產業之趨勢與必要性

瀏覽數:11314


  照護產業目前已有不少業者競逐,不是近年才開始的新興行業,但都只是各自獨立的服務。如何將各種需求相連結,將是長照接下來的重要趨勢,惟有產業界相互結合一起共創銀髮族之需求,如此才可以將長照產業發展更具完善且也可以發揮其最大功效,真正可以落實於長者的需求,產業可以在政府政策下創造新的商機,打造雙贏的境界。

  隨著社會變遷、生育率降低,家庭結構改變,原有的家庭成員相互支援照護功能降低,愈來愈多照護需求者不易從家庭取得合適的照護服務。再加上生活型態改變與衛生醫療科技進步,疾病型態由「急性」轉為「慢性」,國民對醫療照護之需求由「治療」轉為「治療與照護並重」。因此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相關方案,包括「建構長期照護體系先導計畫」、「新世紀健康照護計畫」、「加強老人安養服務方案」、「照顧服務福利及產業發展方案」與「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等,均是致力於建構完善之長期照顧制度,以滿足高齡社會所需。配合未來快速成長的長期照護需求,老人安養機構逐一設立與服務品質管理制度,將是有效推動我國長期照護體系計畫考量的一大重點。

資通科技(ICT)導入安養機構

  過去社會都把老化當成負擔,其實長者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其商機。醫療、養老、照護產業若能結合,可以創造無限商機。目前安養機構的長期照護解決不少上班族無法長期照顧長者之負擔,然而如何將安養機構的服務品質提升,如何將長者在安養機構可以得到完善的生活,這些可以結合資通科技(ICT)產品的開發,達成遠距全方位個人健康管理與照護服務,必然成為一個新照顧服務產業趨勢。思考新銀髮族面對老化過程,必須跳脫傳統安養照護的模式,而考量結合「科技與人性關懷」創新思維,朝向健康長壽預防慢性病之新世紀邁進。落實「在地老化、活力老化」的安養需求之老人福利服務之主軸,把關注的焦點投入在如何應用資通科技(ICT)產品,減少高齡化族群中需要長期照護的人口。老人安養機構雲端資訊管理創新服務系統,將是可以大幅提安養機構的服務品質。

  另亦可以醫療硬體設備為載具,結合無線感測-網路科技-雲端計算之綜合技術,達成健康促進及健全長期照護為目標,此種結合可以提升製造業在硬體設備(醫療設備)之附加價值,同時也將資通科技及高科技技術導入醫療設備,使製造業、科技業及資訊軟體業相結合,達到異業跨領域整合之新的營運模式,進而使安養機構的軟硬體設施提升,使照顧照護服務更為全面化及效率化。

  少子化的趨勢下已經無法單純由增加照護者人數來達成,長照產業的安養機構除了場地外,硬體設備(製造業)及資通科技ICT(技術服務業),惟有軟硬體技術的整合,方可跳脫老舊的思維及營運模式,且可以節省人力與時間的浪費,進而可以節省人事成本費用,且資訊同步化,搜尋便利。安養機構將可提供國人更優質的健康照護,帶動更多發展商機。

  雙連安養中心藉由政府的補助,結合學術研究機構的輔導及專家建議與廠商協助,將資訊科技與照顧服務連結,使健康照護更為完善與智慧化,包括在智慧醫療的創新應用,如行動護理車及生活照顧輔具等,使照顧照護服務更為全面、更為有效,達到被照顧者、照顧者及社會的三贏局面,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日本除了將資通訊技術導入長照服務,在2015年提出的「機器人新戰略」中,更可以看出長照醫療領域的重要性。長照科技化已成為日本長照服務、精密機械、資訊通訊等產業未來發展不可忽視的潛力市場。我們亦可將導入機器人等服務科技化後所出現的創新型服務模式納入考量,如此對長照產業將更可以畫出完整的藍圖,且對產業界也會有更大的商機。

電影「桃姐」

  香港電影「桃姐」,改編自香港著名基督徒監製李恩霖的真實故事,劇中女主角桃姐,由葉德嫻飾演,男主角由劉德華飾演,並分獲48屆金馬獎男女主角。電影是一部以老人生活為視野的文藝片,它不僅得到了各種讚譽之聲、許多獎杯和良好票房的肯定,而且也引發人們對快速老齡化及養老問題的關注。電影中描述的桃姐是男主角自幼到成人的傭人,二人情同母子。有一年,桃姐突然中風,半身不遂,無法繼續做家務。從醫院回來後,她向男主角提出,要搬到老人院去住,這個故事它細碎、舒緩地鋪陳出一個老人與死亡為伴的最後時光,或許在人看來,為何桃姐晚年會如此淒涼。因入住老人院對大部份長者而言,等於判了他們死刑,大多數長者入住老人院約3~4年後便離世。這個故事它可能發生在我們任何一個人身邊的瑣事,吃飯過節、養老送終等。

  對桃姐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會表達一定的同情,這個電影著重在人與人間的故事情節陳述,我們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一定有其慢性生理因素,導致桃姐晚年中風。所以,我們要思考的是有沒有機會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跳脫傳統安養機構營運之模式,從科技的發展與醫學實務驗證,證明只要主動性的提早預防,我們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運用資通科技(ICT)導入安養機構、以醫療硬體設備為載具,結合無線感測-網路科技-雲端計算之綜合技術,將生理資訊雲端,使家人及醫生也可以遠距離瞭解重要生理資訊,這樣才能將不幸情況降到最低,也許桃姐可以躲過中風危機,她仍可以快樂的過下去。

長照產業相關方案需要政府輔導與協助

  雙連安養機構是一個成功將資訊科技與照顧服務連結的案例,台灣目前分佈於各地區有許多私人經營之小型安養機構,基於經費有限,目前或許機構內專業性人才有限,而聘用非專業性的人在機構內服務長者,以致無法導入資訊科技與照顧服務連結,我們可以將此成功案例以點、線、面方式去做規劃實施於這些小型安養機構,使這些安養機構可以進一步精進,同時了解惟有將資訊科技與照顧服務連結導入機構,才可使其所經營之機構不同於一般坐落各社區之小型機構,如此機構才具有差異化及具有競爭力,且秉持著以同理心、以長者為尊、以服務為榮的精神,才可以使機構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面對老人化帶來的社會負擔,整個台灣社會強烈感受到長照產業的迫切需要,政府推動長照產業的規劃已多年,而長照產業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除了財源的規劃外,長照產業未來的發展是很需要政府的輔導與協助,政府應當推動產官學的合作,及異業間做垂直或水平的整合以創造新思維及新營運模式,共同發展台灣的長照產業,另需考量優質完善安養機構的普及化,目前台灣安養機構層次不一,收費高低也落差很大,政府推動長照產業的相關方案措施要真正能落實到每位長者不分貧賤貴富均可受惠,正如蔡英文總統所說期待打造一個「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服務體系。

參考文獻
1.http://udn.com/news/story/7314/1914986
2.http://iing.tw/posts/80
3.http://www.hci.sju.edu.tw/pc/paper/01.長期照顧服務智慧化與科技化.pdf
4.http://www.cdri.org.tw/content/expert/expert01_in.aspx?sid=207
5.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191 _健康產業雲端運用政策發展與趨勢https://yowureport.com/24609/
6.http://webap.rsh.ncku.edu.tw/mag/article_view.php?cateid=3&serno=60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