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良好工作態度與品質意識

瀏覽數:14521


  對於不論是剛離開學校、初次進入職場之新鮮人或是轉換跑道轉職之新人來說,能否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是相當重要之事。

       通常在進入職場之後,很多人的心中都會期待這是一個夠積極,有前景,有活力,有溫暖的工作環境。但工作一陣子之後,慢慢的發現自己的熱情已不再,進而埋怨起工作環境不佳、壓力大、同事不好相處、上司無法體諒基層員工的辛勞…等,卻忘了思考自己對工作的基本認知是否已消失了?

  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會令人充滿衝勁的,每晚睡覺前都希望天快點亮,然後用滿滿的熱情與活力來迎接新的一天,做自己喜愛的工作也不疲倦。職場的環境是如此的重要,希望有一個好的職場就必須先從自己本身做起。最重要的就是樂在工作的基本認知。

  樂在工作的基本認知就是必須先從內心認同自已的工作職務,我喜愛我的工作,我要有良好的工作情緒,早上吃頓豐盛的早餐,向同事大聲地說聲早安,面帶笑容,把歡樂的氣氛傳送出去。事前安排一天的工作計畫,遵守組織的紀律規範,全力以赴達成上司的期待。事情圓滿達成時,喝杯下午茶算是給自己的一個小獎勵。

  根據調查結果,有65%以上之離職員工是因為職場人際關係不佳所造成的,所以說,與同事及主管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首要之務!

  接著就是視工作為一種學習,善用組織內外部的資源,保持持續的學習,讓自己從勞工晉升到知工(知識工作者),有計畫性地持續學習是王道。除了積極把握公司內部每一次的OJT(On Job Training)學習機會並善用圖書室及網路資源,廣泛地學習知識與技能外,心態面的體會與學習更重要,在職場上對於人性的理解與尊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了解別人的情緒,耐心傾聽,要有同理心,最忌諱的是否定對方價值,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的修養不夠好,正確理解他人的想法,體會『人性本質』,也就是說,需了解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且其生活環境、成長背景、教育程度…等都不一樣,所以價值觀、需求都不同,既使在公司裡,也會因部門別不同、立場不同、專業不同、資歷不同…等,其所展現於外的言辭及行為模式等都不同,不同並不是不好,也沒有對或錯,只是與自已不一樣而已,這些都必須給予充分的理解與尊重,如此一來,自已的心胸就越寬廣,與人相處自然和諧!

  筆者以此『認知不同的體會與學習是永遠的課題』與大家共勉!有了樂在工作的基本認知之後,接著再談,何謂品質意識!大家都知道所謂『品質』就是『符合顧客需求』,而『意識』就是『認知』!

  但多數人都只認知公司外部顧客的需求,卻忽略了公司內部顧客的存在,每一位員工(部門)若能夠把焦點轉回到公司內部,確實把下一個製程(流程)當成顧客來看待,每一個崗位都嚴守『三不政策』,即『不製造不良』、『不接受不良』、『不流出不良』的規範,也就是說,若內部流程能順利串聯運作的話,自然較容易達成外部顧客的需求。

  欲落實『三不政策』,最重要的就是遵守公司的作業流程與標準(4M1E:人Man/機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環境Environment),包含變化點管理(4M1E),首件檢查,初期流動管理,品質異常處理(問題分析與解決真諦),PDCA管理改善循環等。

  除了瞭解上述樂在工作的基本認知及品質意識之外,每一位職場新鮮人仍須努力使自已具備能勝任職場工作的核心能力,這也是讓自己能樂在工作的重要的因素。所謂的核心能力,基本上就是:

  1.自我管理能力→一切反求諸已,是否已盡力。

  2.績效管理能力→首重職務意識的認知,職務意識就是對自己工作認知的心理態度。必須先認同自己的工作職務,從內心真誠的喜愛,肯定此職務存在的價值,並對自己專業能力的驕傲及自我形象的肯定,才能進而外顯於工作行為的績效表現。

  3.變革管理能力→了解與時俱進,不進則退的道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雖然是一句嘲諷戲囁之語,事實上是對的做法。

  4.時間管理能力→簡單的說,就是做好事前規劃,除了忙於每日固定事務外,應先思考,安排準備明天、甚至於下週、下月之計畫,雖然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有事前的計畫仍是較容易因應突然的變化。

  5.管理循環PDCA運作能力→依據事實讓數據說話,有步驟性地進行持續改善。

  除了認知並強化個人須精進要項外,也要了解公司職場是一個團隊,一個超強團隊的基本要領就是要信任,性格不同,難免衝突。懂得欣賞是一種藝術,團隊內部寬容度不夠,便難以達成共識,耗費心力做與效率相抵的虛功。具同理心培養共同解決問題的革命情感是關鍵。

  上述心得與做法也是支撐筆者長期從事輔導顧問工作的基本心法原則,提供給大家參考。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