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民眾只能與手機對話》4大法寶 低頭族人際關係大復活

瀏覽數:6172
關鍵字:


 

  不管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如公車、火車、捷運車廂,幾乎隨處可見低頭族,這樣的現象,有人覺得將使人際關係越來越淡漠疏離;卻也有人認為,透過科技產品及網路串連,可能拉近彼此距離,讓感情更好。雖說看法兩極,不過「低頭族」的出現,確實讓人反思科技產品的進步和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微妙關係。「低頭族」的英文字Phubber,是Phone(手機)和Snub(冷落、漠視)兩字合成的新字,意思是指某人在社交場合只顧著看手機,卻漠視身邊人的存在,也具有對低頭族現象一種社會反思的意涵。

滑走人際關係

  不久前,某媒體編譯的一篇探討來自英國針對低頭族的調查報告指出,隨著數位時代,對英國人行為禮儀產生影響,導致新一代人在面對面時溝通與交流的能力退化,甚或影響事業成功和日常生活。另外,電子媒體也曾透過「健康專題」報導,過度依賴手機恐怕造成人際關係疏離,嚴重者還可能引發網路成癮症上身。長時間沉溺於網路世界,輕則影響社交能力,選擇可匿名的網路來尋求友誼或情感寄託,變得越來越宅;嚴重恐造成注意力不易集中。

  低頭族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智能手機普及。一項調查顯示,有6成民眾平均每天花4~8小時使用智慧手機,約3分之1日,且大部分聊天多以應用程式為主流,與人面對面溝通的時間銳減。有趣的是,同時也有6成受訪者認為聊天軟體對人際關係沒有幫助。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聊天APP的好處在於社交圈子不用受區域限制,然而會使人們面對面溝通的能力下降。當人們慣於當低頭族,透過手機以簡略的言語或圖示進行溝通,對他人真實的想法與情緒掌握度亦隨之下滑。

低頭文化弊大於利

  站在發送者的角度,利用手機傳訊息的好處是可以先整理思緒、沉澱情緒,避免衝動措詞不得體、減少摩擦;但同時也有缺點:1.不知道對方到底收到了沒、讀了沒;2.無法得知對方第一時間的反應;3.許多通訊軟體具有回報訊息讀取與否之功能,收受者若是已讀不回,容易造成發送者過多不必要的揣測或焦慮。

  反之,作為收受者,所收到的是對方整理包裝過的訊息,也許彬彬有禮,但就是缺少了見面三分情的互動與溫度;此外文字沒有聲音、表情,一旦誤解語意,反而容易因誤會衍生更多的問題。由此可見,低頭族文化對人際關係的影響弊多於利。

4法寶 重新搭起人際橋樑

  科技產品與網路確實為人們帶來過往不曾有的便利、體驗與樂趣,然而人與人之間需要真實的互動與情感交流,不宜全面虛擬化。假使你發現坐在隔壁或對面的同事習慣性在會議或者交談時,甚至是在聚餐時,使用手機上花費過多的時間,也許可以做的是:

  提醒他,你在這裡,你有一些有趣的事可以跟他分享,也想聽聽他的觀察與興趣。

  自己在等待公車或是坐車的零碎時間,正是休息的好機會,放下手機閉目休息一下,你的行為將影響周遭的人一起改變。

  要是發現對方真的使用手機太頻繁,或許可以協助他一起想想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打發零碎的等待時間。

  發現對方有一些特殊的狀況,像是嚴重的人際關係疏離,可向專業人士如醫師、心理師尋求諮詢。亦可嘗試參加各單位健康服務中心開辦的人際關係與溝通相關課程。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