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與溫室效應下如何愛地球

瀏覽數:8049


一、 前言

  「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大膽戳破關於全球暖化的迷思和誤解。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提高分貝,嚴肅地提醒在地球上生活的人類:我們當前猶如坐在一枚定時炸彈上面,人類只有十年的時間可以拆除這顆威力強大的炸彈,這期間,需要你我立即有效的行動,否則將無可避免一場地球大災難!

  近一百年來,工業化與科技化的結果,人類固然在生活上享受到史上最豐富的文明;卻也因此帶來對地球生態環境前所未有的破壞效應,此一現象最明顯的表徵在於全球氣溫的普遍揚升,人類慣常適應之氣候系統一片大亂,包括極端的氣候變化、水災、旱災、流行性傳染病大量散播以及致命熱浪,災情之嚴重是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而災害的導因卻又全然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二、自然生態破壞現象與科學數據

  在這部影片中,觀眾也看到由於地表溫度不斷升高,自然界業已發生一些令人震驚的改變,例如: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和全球第一高峰喜馬拉亞山的冰河,都以驚人的速度融化;地球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包括北極熊在內,因為冰層與冰層之間的距離變得太遠,北極熊已經沒有體力游得那麼遠,於是牠們第一次被淹死在海中;南極則有一座冰山面積相當於10個台北市(約2550平方公里),自極洲的冰河分離。

  此外,科學家研究遠古冰河遺留的冰柱、海洋的沉澱物以及樹木和珊瑚環礁,發現全球暖化的線索:北極海浮冰面積於2011年已縮小至紀錄以來第3低;1978至今,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過去5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史上最熱的十年都發生在最近的十四年。

  另根據IPPC資料來源:全球3大雨林破壞率,在最近10年減少25%;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以電力、重工、化工為主,此後,地球溫度曲線幾乎和溫室氣體濃度一致,呈現快速上升趨勢。200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為379ppm,遠遠超過過去650,000年之自然範圍。此一地球生態惡化的現象若無法被有效控制,將導致2030年左右北極海夏天完全無冰。

  除非採取有效的行動,否則北極冰層將於2020~2037年前完全融化!全球平均氣溫在本世紀末將會上升三到九度,令佔全球80%雨林之亞馬遜盆地、剛果盆地和印尼的婆羅洲湄公河流域等三大雨林面積為之大幅縮減;雨帶在公元2100年前,甚至可能再北移5度,厄瓜多、哥倫比亞等地的農田將陷入乾旱,影響數百萬人生計。

  總之,全球暖化將造成地表溫度升高、海水溫度上升,漁獲量減少、冰山融解,海平面上升;海岸線向內位移,低窪地區及城市淹沒、居住地減少、氣候異常,天災不斷發生、細菌滋長,疾病肆虐、生態系遭受衝擊,物種減少或滅絕、貧窮國家無法承受巨變、全球經濟無一不受到它巨大的影響。

  上述相關數據,令人怵目驚心,然而就其根本,吾人更該從源頭了解造成這些破壞現象之根源,即全球氣候暖化之成因。

三、全球暖化之成因
  
  造成溫室效應之氣體包括甲烷(CH4)、氧化亞氮(N2O)、六氟化硫(SF6)、全氟碳化物(PFCs)、氫氟碳化物(HFCs)及二氧化碳(CO2),而那些人為活動會產生溫室氣體呢?

  根據環保專家的說法:燃燒石化燃料(例如石油、煤、天然氣)、土地利用變更、工業製程等人為活動會產生二氧化碳;畜牧業(家畜腸道發酵作用)、農耕、厭氧污水處理會產生甲烷;化學工業製程(基本化學原料:硫酸、硝酸、碳化鈣)、燃燒石化燃料等行為會產生氧化亞氮;冷凍冷藏設備的冷媒、半導體製程等工業行為會產生氫氟碳化物;而半導體製程中也會產生全氟碳化物;再者半導體製程、重工業、電力業、鋁鎂合金、平面顯示器產業等工業行為都會產生六氟化硫。

  茲根據工研院化工所之資料來源,將各項工業及人為行為所可能產生之溫室氣體表列如下:

  科學家舉證研究結論指出:全球暖化係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這些溫室氣體來自汽車的化石燃料、發電廠以及森林及農地的流失。若要能避免上述災難破壞人類當前唯一立足之地,約束企業及社會進行節能減碳計畫,成為各國共識之行動方案。綜觀地球暖化已造成的災害;也稍稍了解造成暖化之根本原因,我們就有能力更進一步,探究台灣企業及個人能為地球善盡的責任所在?

四、台灣企業與個人能為地球善盡的責任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過去百年來台灣經歷了全島性的暖化現象,與全球暖化趨勢一致,但氣溫上升速率(1.0-1.4℃/百年),卻遠大於全球平均值(0.6℃/百年)。各國以往簽訂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執行之落實度受到嚴厲考驗,去年包括美中歐日等國簽訂的巴黎合約也強化減排愛地球非做不可的決心。身為全球重要生產與供應基地的台灣,自是無法規避此一國際趨勢,台灣企業進入全面減碳環保之生產環境。

  面對全球經營環境的巨大改變,企業一定要正視溫室氣體增加營運成本與風險。而當碳排放限制之環保法規執行時,並非只有能源密集度高的產業(鋼鐵、石化、水泥、紡織等)才會受到影響,只要有從事外貿導向的公司就會受到影響,台灣企業在全球溫室氣體議題發酵,必須體悟企業自身所處的位置,才能在更嚴苛之減排環境中,找到企業永續經營新出路。

  台灣溫室氣體中以二氧化碳比例最高,達88%。為善盡對地球友善之責,企業可以立即採取的行動包括使用高效率能源或再生能源,研發並提供全新之乾淨能源技術,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油電混合引擎以及另類燃料;社會公民也可盡到一己之力,盡量使用省電的電器用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汽車,凡此均可改善全球暖化現象。以下參考環保署公布之國民低碳生活準則,逐一說明我們如何進入綠生活之新世代:

低碳飲食新概念:吃當地、煮當季,吃多少、煮多少,選當季適當分量食材,且要將食材充分使用,減少廚餘,選用熱傳導優良鍋具,縮短烹調時間,保持食物原狀原味,少用加工之調味料,回收調理廢棄物,減少垃圾產生。

因應溫度適當穿著,夏日穿衣,盡量不著西裝、領帶,減少厚重服裝,減少因過多衣著產生熱量而必需開啟更低溫度的空調;利用回收材料再製成新科技布料,使用咖啡渣、寶特瓶抽絲、有機棉、竹炭、麻纖維、幾丁質和玉米機可回收纖維等材質的布料。

多開窗戶、少開冷氣,冷氣設定調高一度,就節省6%的用電,隨手關電源,拔插頭減少待機的耗電。若全台灣冷氣機都調高一度,則可節省三億度電;全台灣700萬戶的洗衣機,每小時會白白浪費5600度的電力,折合電費將近20,000元;每天待機兩小時的開飲機,一個月會產生33公斤的CO2。

大眾運輸網絡密集,四通八達不塞車,交通運輸佔地球溫室氣體排放14%,最有效的減量方式,就是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搭公車及捷運;最適當的綠色交通包括徒步、自行車、大眾運輸及共乘制度等,都是對環境友善的交通工具。

「節能減碳」不是最近才興起的環保議題,歷年來,政府單位與民間環保團體都積極的宣傳、倡導環保概念。吾人除了身體力行外,在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以及社會教育,都要扮演環保愛地球理念的傳播者。

例如:『省水標章』箭頭向上,代表將中心的水滴接起,強調回歸再利用,提高用水效率。右邊三條水帶,代表「愛水、親水、節水」,藉以鼓勵民眾愛護水資源;『節能標章』宣導如何節省能源,以愛心雙手、生生不息的火苗,構成標誌圖騰;『碳足跡標籤』是指一個產品從原料取得,經過工廠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經過換算成CO2當量的總和。

此外,大家都要有一個清楚的認知,那就是: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發現,如果一對剛結婚的新人布置新房,全數採購節能標章的家電或汽車等產品,相較其他沒使用環保標示用品之新人,一年就省下近8,000元的能源開銷。

以家庭用電量排名第一的冷氣機為例,貼有節能標章的冷氣機,EER平均值為3.27,一般產品則為2.64,兩者的電費支出相差約24%。以氣冷式,500kcal/h(千卡/小時)的冷氣機為例,每年若使用1,000小時,一般冷氣機約耗電1,099度,節能標章的冷氣機只用掉約887度的電,一年就有649元的電費價差;如果家中有2台以上的冷氣機,選用節能標章機種的省錢效果就更為可觀,所以要省電費,可先從冷氣機著手。

一年四季都開機的電冰箱,若改用節能產品,每年也能省下約156度電力。就一個有3部冷氣機及1部電冰箱的家庭而言,選用節能標章的產品,1年可節省2,291元電費。

標榜環保生活悠遊又自在,乘風鐵騎最健康,親山步道大家行,低碳旅遊走一遭。『環保標章』樣式以「一片綠色樹葉包裹著純淨、不受污染的地球」,象徵著「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的環保理念。

五、結語

  處於全球化、世界地球村的時代裡,台灣不能獨立於世界之外,每位生長在此地的居民及每家生產性企業,都要深刻體認節能減碳雖是個全球性的議題,卻可從每位在地公民身體力行開始,從現實生活當中加以實踐。

  換言之,「節能、減碳、愛地球」不僅是一個口號,還是一個重要的環保概念,大家應將此種概念奉為終身信仰,抓住各種機會,利用各種場合,鼓勵並積極引導人們共同參與此一愛地球的活動,才能確保生態環境的穩定,避免地球未可預知的災難,為世世代代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子子孫孫,永續立命!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