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4051 物質流成本會計,為企業節能減碳找途徑

瀏覽數:6462


無法再漠視的問題

  地球溫度上升,造成氣候變遷所形成的影響,我們身處其境,領略其開始帶來的負面效應。溫室效應的結果,地球表面受冰雪覆蓋的區域逐漸減少,降雨分佈不均與型態改變,驟然的大雨,造成水患已形成天災之一。此外,乾旱地區的缺水期間與地區的擴大、颱風的強度增加等現象,皆已異常於我們經驗中的氣候情境,其發生的頻率正在增加。

  另一方面,高度工業化後,懸浮微粒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也在近幾年悄悄然出現,開始嚴重地影響人類的生活品質及生命健康的問題。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11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21/CMP11)」在去(2015)年11月底於法國巴黎召開為期兩週會議活動。全球196個締約國、150位國家領袖,超過3萬人次的與會。

  兩週會議後通過的「巴黎協定」,將作為接續2020年「京都議定書」到期之後,下一份全球多邊之氣候協定,其以追求控制2100前地球的升溫不超過攝氏 2度為目標,並以攝氏1.5度為努力的方向。

賦予企業成長更深遠意義

  在這「巴黎協定」的背後,代表著全球各國對氣候變遷的認知,對地球環境面的問題之重視,並將開始進行「碳瘦身」,要以更具體的行動方案追求節能減碳。各國需朝向低碳能源轉型,要發展再生能源,以及節能技術之運用,共同協助全球朝向綠色成長。

  在此大趨勢下,「節能、減碳」與經濟、產業發展的關係已緊密結合,身為經濟發展中重要角色的企業組織,更必須掌握這個方向,以及擬訂及實施行動作法的因應。

  我國政府也積極承擔、推動與落實在全球減碳角色中的義務與作為,研訂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業於去(104)年6月1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7月1日由總統公告實施,宣示了我國進入低碳時代。

  今(105)年1月5日,環保署也發布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該辦法要求國內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應要定期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之盤查、查證及登錄等作業,此些規定即要據以掌握我國溫室氣體排放之情形,也為接續對於溫室氣體之管理進行準備。

  過去,企業經營講求營收增長,追求利潤增加,過程中權衡「營收=成本+利潤」到「利潤=營收-成本」的管理思維,致力於利潤之極大化,亦在成本之極小化。經營管理的過程,則運用「精實管理」、「成本減半」…等方法,以達成企業經營的利潤目標。

  在今日,過往企業運用的管理技術或方法一樣,然必須提升企業運作的視野高度,能夠將對地球環境、人類與生物的永續視為企業的社會責任之一。

  亦即,在企業組織的生產或經營行為中,要能符合對環境保護的思維,要在獲利的過程,能結合「環境保護」、「節能減碳」的作法,而「物質流成本會計(Material Flow Cost Accounting,簡稱MFCA)」此一管理方法的應用,正提供企業朝向真正「永續經營」此方向上的途徑。

結合企業營運目的之管理方法

  MFCA源自於德國,其透過企業生產過程中物質流、能源耗用等相關成本予以數據方式透明化呈現,聚焦進行材物料與能源使用之改善,驅動組織在財務績效面及環境面的並行努力。經日本十餘年於企業的運用,實證在企業與環境的結合共生的議題上,能達到追求利潤與生態保護兩者的兼顧,能為企業的生產與管理找出符合「節能減碳」,能做到「減廢」、「溯源管理」的分析方法。

  日本在其國內具體呈現成效下,積極推向國際間之應用,2011年11月亦經ISO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正式公告MFCA為環境管理系列標準之一,編號為ISO 14051。該標準主要有 5個章節及 3個附錄。詳細章節,如下表一所示。

表一  ISO 14051標準之章節

資料來源:整理自 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導入物質流成本會計(MFCA)指導手冊」,p62。

  ISO 14051標準之內容即提供企業在實際應用此MFCA的作法及步驟,其著眼於製程中的「負產品」,即廢棄物、非客戶需求、無法提供顧客價值的產物,由其中區分出「材料」、「能源」、「系統」,以及「廢棄物處理」等四大成本,四大成本呼應資源的觀念,強調「負產品」之成本皆為資源的浪費,訴求資源之效率應用下,由其中探討、追求企業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資源效率的方法。

  企業產品在透過MFCA之分析後,其從事改善方法的運用,都將是直接務實地在成本減少,即企業利潤增加,以及資源面的有效利用,即環境與社會責任議題上,提供最貼切的作法。有關企業導入MFCA之步驟與執行項目,可參考下表二。

表二 推動實施MFCA導入之步驟流程及執行項目

 
資料來源:節錄自 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導入物質流成本會計(MFCA)指導手冊」,p38-39。

  如前所述,MFCA之應用著重為企業找到兼顧環境成本面與經營獲利面的方法,能提供企業在基本環境法規的要求下,同時能提出因應未來管理項目的重點方向。由MFCA方法所分析出之項目及數據,不論企業運用「LEAN」、「TPM」、「專案改善」…等,能設定出關鍵改善目標,而能達到資源管理的真正目的。

  國內企業在應用上,目前已有群創光電(股)公司、台灣國際彩光(股)公司、友達光電(股)公司、璨揚企業(股)公司等,先後通過ISO 14051的查證,運用MFCA之實際效益,也在各企業內持續發酵。國際間日本在APEC、APO(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等會議或活動中大力鼓吹,亞洲地區包括印度、馬來西亞也已有導入之案例,我國政府也積極推廣MFCA的運用,相信將未來將有更多企業應用之實例與成效展現。

這一代、下一代、未來世代

  由全球的趨勢,到國內法規面的要求,在在顯示現階段企業的經營與管理,不單只在消極地符合環境法規面的配合,更必須積極考量到全球對環境保護、生態永續的因素,提到「永續經營」的口號,不僅在企業本身的單一組織體,而是必須追求與人類、地球生態的長遠共生。當全球正在喊出工業4.0、智能製造…時,我們必須在這追求經濟成長的階段背景上,附加上我們對下一代、人類的未來的一份重要任務,不論是企業體、個人,積極建立與從事節能、減碳的作法,這不僅僅是責任,也是義務。

 

【參考資料】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保新聞專區
  • 《產業導入物質流成本會計(MFCA)指導手冊》 經濟部工業局
  • 經濟部工業局 節能減碳資訊網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