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站-書店暢銷榜之服務設計

瀏覽數:3405


  每當我們造訪一座陌生的城市,透過五感六覺得體驗,開啟了與這個場域的第一類接觸,矗立在街道四周的名勝古蹟,可讓旅人憑弔或讚嘆屬於這個土地的光榮歷史與過往回憶,然而,散佈在各街區廊落間的特色餐館,讓我們透過在地飲食,來體會在地的庶民生活脈絡,除此之外,要了解一個地區人民的思想發展並掌握文化趨勢的潮流脈動,那就不得不尋訪知識的殿堂~書店,書店不只是販賣書籍與文具的地方,一直以來更因為它獨特的區位,開在學校旁邊,捷運站等商業區邊,而成為大社會當中,人與知識接觸的窗口,由於其便利性,精緻性及時效性,因此重要性往往大過於圖書館,本文將探討連鎖書店當中常見的暢銷榜,常是從服務設計中接觸點的觀點,來進行相關分析。

  如果您有遊逛書店的習慣,一定對於書店內醒目的暢銷榜相當熟悉,架子上頭分門別列的陳設出各式領域的暢銷書籍,所展現的是這裡的人,在當代時空下,所關心且在意的議題,要知道城市裡的人再想甚麼,書店可說是一個趨勢衡量的溫度計。當然隨著網路書店的日益發展,國外的Amazon以及國內的博客來以及後起之秀讀冊生活,也都各自發展出暢銷榜,且因為網路化的關係,榜單更進化為即時榜,也就是可立即知道這個時間點,各類別書籍的暢銷型況,有別於傳統固定週次性的統計邏輯與方式,

  而如果要提到暢銷榜,最有名,也是最早並具有影響國際出版趨勢的,首推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榜,從百年前開始,紐約時報榜就以其權威性成為業界選書及讀書人滿足的重要參考指標,而台灣國內書店的部分,暢銷榜的濫觴起於連鎖型書店始祖金石堂書店,但實際上後來是被以標榜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為成立宗旨的誠品書店所發揚光大,也因為早期誠品人對於選輸的堅持與主張,期望已成為台灣文化與知識創口,用心的經營這個文化平台,幾年下來,讓誠品暢銷榜成為台灣知識的指標,影響著當代的閱讀口味,不僅為無頭蒼蠅般的讀者,開啟了一片引介的窗,也為有心投入出版的文化人找到一個了解閱讀趨勢的切入點。

  然而,這樣一個平台,毫無疑問的最常博得媚俗之論,尤其身邊不乏文青掛及具獨特個性的朋友,可以知道在他們的眼裡,追逐暢銷榜上的作品,感覺就是一個無腦的行為,猶如妳的思路被出版社所綁架,妳只是一個隨波逐流的盲目粉絲,因此反暢銷榜似乎成為一種進步的象徵,從此每當聊到閱讀,聊到書店,怎樣也要說,我一點都不買榜上的東西,以證明自己具有獨特的觀點與品味,這是個有趣的現象,而暢銷榜真的是書商與通路用來坑殺讀者,商業味濃厚的萬惡設計嗎?

  從服務設計的角度,我認為暢銷榜是個好的互動設計介面,透過這個接觸點及實體證據,型塑出書本與讀者間的互動平台,因此當讀者進到書店當中,除了新書平台的新鮮貨外,暢銷榜扮演著傳達近期趨勢變化及讀者關注議題之縮影,雖不見得完全具代表性,但可呈現出一種脈絡與主張,因此這個平台並非單方屬於通路或出版商,而是與讀者協奏出的內容平台,我相信這樣的榜單是具有時代意義的。當然也許有人會說,暢銷榜不具公信力,因為可透過技術性的操作來引響,或者作者名氣等,我覺得如果可以拉長到一季來看,就更清楚看到一個完整的趨勢,因為具有實力的書籍,往往都是後勁頗佳,而非只是迴光返照的一次性上榜,除此之謂,品項分類,也是個令人詬病的問題,如何在供需雙方的認知上,妥善進行分類,讓各類書籍都能有伸展的空間,也是相當重要的。

  反過來從書店與出版商角度,暢銷榜也是一面鏡子,透過榜上的變化可以用來洞悉讀者們近期所關注的議題,不僅可預應式的進行同類書的增補,並在書區進行主題策展外,對於出版社來說,也可用來研判讀者取向,做為未來半年一年新書選取之取向,這一面牆像是個時代風向球。當然如果您是書蟲,對於自己的閱讀品味相當有自信且值著,我想這樣暢銷榜的確無法撼動您的選書意志,但這樣說,暢銷榜還是會對您有些許貢獻,他可以讓您更了解目前社會上大家都在關注甚麼,在焦慮甚麼,這的確是暢銷榜的價值。

  順道一提,如果暢銷榜代表的是當代讀者心聲外,那書店呢?關於這一點,誠X書店其實一直以來,有一個很不錯的設計,也就是"誠X選書",也就是每個月書店將會從市面上的新書中,選擇幾本具質感,議題性且符合書店一貫調性的書籍,作為推薦,這就是書店表現通路責任的一部份,透過主動推薦,表現出對於閱讀的主張,下次有機會逛逛暢銷榜,別忘了抬頭找找貼著橘色標籤的書籍,那就是多年來建構書店價值的重要物件。

  期待下次大家逛書店,別誤了瀏覽暢銷榜,相信那一整排的書牆,不只壯觀也將會帶給您些許的啟發與靈感。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