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與窗子

瀏覽數:4365
關鍵字:


日前有一因營運陷入困境而跳票的網咖連鎖業者,在債權人登門催討並向該公司表達不滿之際,該公司總經理回應的話語,令人印象深刻:「你們不應該找我,因為我也是受害者。」言下之意是他也沒有領到公司該付給他的薪水,公司也欠他錢,因此他也算是受害人之一。

一家公司的營運遭逢困境,猶如一艘船艦因觸礁而擱淺,面對這種狀況,如果連身為掌舵者(或掌舵者之一)的人都自認為是受害者的話,那相信再也沒有人可以或必須為事件負責了。

在美國911事件之後,發揮卓越領導能力鎮定指揮處理各種善後事宜,因而成為美國人民心目中新英雄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在談及領導時曾經說了一句話:「領導是一種特權,但是必須扛起責任。」

近來在企業界人手一本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的經典之作《從到A到A+》(Good to Great),柯林斯於該書中談及了所謂「第五級領導」,他認為第五級領導人具備了雙重特質:即宅心仁厚,但意志堅強;謙沖為懷,但勇敢無畏。

其中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領導人「窗子與鏡子」的心態與哲學。柯林斯觀察到,當處在順境、面對成功時,卓越領導人看到的是窗子,他會看到窗外的人,透過窗子,他看到許多人的努力及付出;而當逆境來臨、遭逢失敗時,卓越的領導人看到的是鏡子,他們在鏡中看到自己,他們會反省自己該負的責任,不會將錯誤歸咎他人。

但是有些公司的領導人則不,當公司表現不佳的時候,他們會往窗外看,尋找代罪羔羊,將失敗都歸咎於窗外的那些人,而當公司發展得一帆風順時,他們就沾沾自喜,站在鏡子前面,只看得到自己,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勞。

在公司面臨困境的時候,領導者該是負責任的人,還是自認為也是受害人?其實柯林斯已經給了我們很明確的答案,而通常後者這樣的公司是很難走上卓越之路的。

諸位具有決策權力的領導者,矗立在您面前的,究竟是窗子還是鏡子?是窗子亦或鏡子,繫乎一心,它們之間的轉換器是您的心,而企業能否邁向卓越的關鍵,也就在於您的方寸之間。

【2002年12月號能力雜誌】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