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拼才會活

瀏覽數:3959

多年來,無論在政治上、經濟上,乃至於生活上,「愛拼才會贏」是台灣人們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事實也是如此,現今台灣的一切,都是所有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日以繼夜、一點一滴所打拼出來的。

過去,憑著打拼的精神,我們走過經濟起飛,財富增加,有過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我們躋身亞洲四小龍,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安然無恙;我們在資訊及其他科技產業上的投入與成績,使得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贏得全球的矚目與好奇。

但是,也是因為過去的成就及長期以來的優渥,使得我們在面對景氣衰退、競爭力逐漸喪失的現實時,顯得措手不及,也難以接受。過去,我們篤信只要拼就會「贏」,而今一但面臨即將會「輸」的壓力,讓人簡直無法承受。

不知是誰說過:「當你的鄰居失業時,表示經濟衰退;當你自己失業時,則是經濟大蕭條。」相信對許多面臨失業的台灣勞工來說,確實是這樣的心境。即使是仍保有工作的,也不免感到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低氣壓,實在不知道明天究竟會怎麼樣?

近一、兩年來,台灣企業正面臨著競爭優勢逐漸喪失的隱憂。但誠如日前訪台的英特爾總裁貝瑞特所言,台灣產業不應該因為生產製造優勢逐漸為大陸所取代而自怨自艾,因為因優勢而轉移重心的國際性產業變化趨勢是不會改變的,這是全球化潮流趨勢所致,不是台灣以一己之力可以抵抗的,與其自怨自艾,倒不如接受現實並且致力提升自身的產業地位。

而麥可‧波特更直言指出,台灣產業值此非常時期,經營的心態要改變,要真心投入研發,提出全新的策略做自我提升。他同時也建言,台灣應從投資導向的經濟,轉型為創新導向的經濟,必須尋找出自己明確的定位,才能訂出明確的競爭策略。台灣經濟未來有希望,但也有風險,端看企業能否下定決心,改變心態,放掉過去的優渥心態,願意冒險、努力,迎向未來。

「改變心態,放掉過去的優渥心態,願意冒險、努力,迎向未來。」確實,自怨自艾、恐懼害怕,並不能協助我們走過當前的困境,我們唯有延續過去愛拼才會贏的精神繼續打拼下去,才有繼續生存的空間。

對現階段台灣的許多產業,面臨存亡的關頭,正如他們在打拼時的心情與決心:「為了存活,再苦也要拼,只要努力做,沒有不可能的事。」

愛拼才會活!台灣的企業家們,拼落去!撩落去!【刊登於能力雜誌2002年9月號】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