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再見了!可魯」談企業的社會責任

瀏覽數:4557
關鍵字:


2004年10月20日晚間,筆者與內人承蒙理律法律事務所陳長文律師賢伉儷之邀,觀賞了一部極為感人的電影——「再見了!可魯」。電影以細膩、動人的手法,描述一隻拉布拉多導盲犬可魯從出生到死亡一生的故事,可魯出生不久後即離開母親身邊,接受專業訓練成為一隻導盲犬。在可魯的一生中曾經歷了多次的相遇與別離,在每次的相遇中,可魯總是以牠不二的忠誠盡力去保護牠的每一位主人,給予視障主人最大的信心與安全感,相互扶持,從而衍生出最真摯的感情。

影片在簡單、平實的風格中,卻散發出無比溫馨的光芒,其內蘊含著觸動人心的因子,讓人深深為之感動,也無怪乎能引起國內外如此多觀眾的迴響,流下感動的眼淚。筆者亦是被可魯撩動心弦眾多觀眾中的一分子。在感動之餘,也由衷感謝陳長文律師的邀請,讓筆者享受了一段既美好又溫馨的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電影觀賞是由理律法律事務所贊助台灣導盲犬協會於樂聲影城所舉辦的慈善義演活動,主要的意義在於希望藉由這部影片重新凝聚當今社會中愈來愈冷漠、疏離的人心,重新喚回人們彼此之間逐漸淡去的關心與愛心,也希望將這份信任與愛散播、傳遞下去,進入更多人的心中。

陳長文律師是筆者多年的好友,其除領導理律法律事務所外,亦擔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活動。雖然理律曾於今年初遭逢過營運上重大衝擊,不肖員工盜賣客戶股票乙事曾經讓理律陷入企業生命的蔭谷,造成了財務及商譽上雙重的損失,然而理律在明快的危機管理之下,誠信地與顧客達成完善解決之道,並自此更加用心營運,同時更兼顧其社會責任的肩負及對於社會公益的付出,至今,此一事件並未造成社會對於理律太多負面的評價。而此次理律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的義演活動,再一次讓人感覺到他們關懷社會的用心。

前兩週筆者曾發表拙作「由經營管理展開企業致勝之作為」一文,文中談及企業欲永續經營必須在管理技術與藝術以及心理與制度兩個層面上力求精進,方能有所成就。此文一刊出後即接獲許多企業先進的迴響與指教,皆表相當認同。在此,筆者要再補充一點,即是在企業在追求經營管理技術與藝術的極致表現之際,也不能忽略了企業的社會責任。

一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所言,企業擁有力量,也都在使用力量,企業必須集中本身的專業能力滿足社會的需求與期望,獲利只是企業要生存下去的手段,但存在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讓社會更好,這是企業的道德責任。因此,如果要讓社會朝真善美的方向持續發展,企業就要率先投入,扮演火車頭的角色,諸如挹注公益活動、贊助藝文發展、扶助弱勢族群、捐助意外災難……等等,充分落實「社會大公民」責任。

創新求變、高效率、高成長、高獲利……,都只是成功企業必須具備的核心要素之一,真正得以基業長青的成功的企業,還必須是深受人尊敬與信賴的企業。因而,善盡社會責任,發揮企業力量成就美好社會,是所有心繫成功的企業們,必須努力認真實踐的一門必修課。

公司治理係強化企業內部營運的基盤,社會公益則是企業文化重要思維與信仰的延伸,值此以利益追求為重的時代,有太多的人性關懷可在經營管理的模式中多加管灌輸。(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