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挑戰B2C 彩豊食品 品牌帶路打造新食力

瀏覽數:5337
關鍵字:


 台灣企業想要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中突圍而出,品牌經營成為產業升級的重要核心能力。也因此,台灣許多中小企業打開觀念、邁開腳步,致力於自創品牌,彩豊食品就是其中之一。

 

專注研發幫顧客省錢

 彩豊食品創立於1990年, 產品種類多元,除了食品原料批發,也提供各式餐飲店食材器具及免洗餐具批發。食品部分目前以「彩豊」自家品牌產品,包括:萬用酥脆粉、餅皮、調理粉、手調茶飲粉、調味品等。彩豊食品企劃經理洪敏婷指出,「彩豊以批發零售業起家,經20年經營及自行研發努力,食材種類及品質精純,早已深獲當地商家歡迎,也成為團購及固定廠商指定使用。我們研發的出發點是顧客導向為主,希望幫顧客省錢,達到『單品多用』的目的。」

 過往彩豊食品主要耕耘BtoB市場,目前積極拓展Bto C市場,同時也要致力拓展雲林地區以外的內銷市場,以提升企業整體的營業額與利潤。為此,一個能讓消費者安心購買及辨識度高、指名度高的品牌,將成為助攻市場的最佳利器。

 彩豊在整體品牌策略已略具雛形,對經營品牌的願景、定位與價值也有基本的認知,然而在整體品牌規劃與品牌行銷策略上,仍有不足之處。因此彩豊食品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98年度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接受專業輔導。

 輔導顧問蔡明宏及韓德行協助彩豊食品,透過檢視企業的使命、願景,分析競爭者與消費者態勢,擬定品牌STP策略藍圖,組成品牌發展團隊,使企業未來在開拓市場時,依據所擬定策略,做最有效的行銷活動,期望讓彩豊的品牌發展能有效從目前的「地區性品牌」,擴展至「全國性品牌」,最終推廣至國際市場,成為「國際性品牌」。

 

 

企業文化與品牌精神一致化

 以既有體質為出發點,融合顧問的專業經驗,協助推動合理化、訂定、修改、強化,及建立各項品牌發展制度,以適合企業本身的需求,同時符合市場及實際的運作,真正提升品牌競爭力。輔導內容包括:檢視彩豊食品現行的品牌溝通工具、策略是否合宜,透過溝通策略的擬定與微調,讓企業文化與品牌精神一致化。另外,針對現行識別系統使用規範不一致,以及視覺強度不足,針對企業對內與對外視覺設計的應用工具提出建議,並統一規劃相關物品的表現技法。對於產品展售空間的明亮、乾淨度、整潔以及銷售工具的使用,亦給予改善建議,以吸引消費者目光。

 為讓彩豊食品全體員工了解品牌的意涵及價值,體認品牌精神對內、對外充分溝通的重要性,特別設計適用於品牌發展學習的品牌通識課程,以互動式教學,藉由充滿趣味的研討思考過程,讓全員了解如何打造真正具競爭力的品牌。

 洪敏婷強調,「參與98年度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最大的受益在於品牌觀念的啟發,以及與顧問之間有效的溝通、互動。」她指出,「在公司尚未推動品牌時,我們只知道我們研發生產的東西要好,但不知怎麼樣的標準才叫好,只知道要注重品質,直到接受顧問的輔導,對於好有更明確的標準與定義,對於要走的方向更加清晰。除此之外,顧問也從各方面提醒,例如:在產品研發方面,提醒我們需要核心產品擔任『帶路雞』的角色,加深消費者的印象。凡此種種,都讓我們獲益良多。」洪敏婷由衷地說。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