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廣告產業競爭優勢

瀏覽數:4649
關鍵字:


快速流動的資訊、激烈的市場競爭,帶給消費者無窮的知識和無限的選擇,而消費者所能夠選擇的品牌愈多,過多的消費選擇卻反而促使消費者愈發地賴其所認定的優勢品牌。隨著品牌決戰時代的到來,在企業建構品牌精神、塑造品牌故事及行銷品牌的過程中,廣告產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廣告產業至今已成為經濟發展十分關鍵的角色,不僅可帶動其他產業發展,也是協助其他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助力。有鑑於此,政府在推動「挑戰2008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特別將廣告產業列為重點扶植的產業之一。綜觀廣告產業的營業額與就業人數,是為文化創意項下十三項產業中最多,且為關連性高的產業。

 

我國廣告產業發展趨勢

觀察我國廣告產業的發展現況,可以歸納出幾點趨勢:

1.國際化經營趨勢

國際廣告企業挾帶著豐沛的資源占據主流地位,國內外廣告公司已出現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趨勢,跨國廣告服務公司挾國際媒體通路資源,在台灣形成強大競爭優勢,並占據七成以上總廣告量,使得本土廣告公司面臨激烈競爭,加上本土廣告公司缺乏國際廣告行銷策略人才,形成進入國際市場的障礙。未來的經營模式形成跨地區及整合性策略聯盟為主,大型的廣告集團或具核心專業的小型工作室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2.產業鏈結構改變

隨著廣告客戶策略能力逐漸加強,對傳統廣告代理商的策略依存度降低,不同於以往廣告客戶單一的需求,其所期待的服務日益複雜,因此,愈來愈多媒體、公關公司等原屬於廣告代理商下游功能的公司,開始直接面對廣告客戶,改變了產業鏈的結構。在專業分工的趨勢下,核心競爭力的建立與區隔就成為生存關鍵。

3.多元化專業服務

新媒體通路與新技術興起,閱聽眾接受訊息模式改變,使得媒體運用更多元化。廣告服務業者服務型態日趨多元。隨著媒體多元化及專業服務需求多樣化,廣告形式與媒介日趨複雜,為維繫長期的合作關係,必須快速因應客戶需求彈性調整其專業服務及組織應變的能力。

4.當務之急人才培育

廣告服務業為溝通的行業,最大的資產在於人才的聚集與培養,加上廣告服務業國際化的特性,更增加了國內人才面對國際競爭的壓力與機會,因此,無論是國際經營管理、行銷創意及策略規劃等人才之培育,為必然之趨勢,也是當務之急。(下週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提升廣告產業競爭優勢

自2005年起,中國生產力中心(CPC)以總體的服務能量與經驗,獲經濟部商業司肯定,開始協助執行為期三年「提升廣告業計畫」,計畫三年分階段達成總體目標,依循總體實施策略,將運作出一個策劃與推動產官學研的交流平台,並為廣告產業界推展價值的環境及推動菁英人才的培訓機制。在計畫的推動時程與目標設定上,2005年為建構優質環境、培育菁英人才、樹立標竿典範;2006年致力於提升服務能量、擴大價值效益;2007年則著重於產業能量深化及國際人才的育成。最終希望達成優化國內廣告服務產業的環境,厚植廣告業服務能量,創造國際競爭力。

經過一年的推動,業已達成第一階段目標及效益:

1.在建構優質環境方面

成立跨產、官、學、研之推動組織;定期召開跨領域座談會,建立交流平台;促進民間社團推動優化環境措施及相關調查研究工作。

2.在培育菁英人才方面

舉辦專題講座活動,鼓勵廣告人才在職學習;建立廣告服務業專屬入口網站,提供線上學習及互動交流平台;引進國際師資,鼓勵國內人才參與國際活動及出國進修,強化國際化智識教育;研析廣告產業從業人員之專業認證制度;舉辦中高階廣告人才養成課程;舉辦產學交流活動,建立互動機制。

3.在樹立標竿典範方面

舉辦課程及行銷活動,提升廣告客戶對於廣告應用及品牌價值的認知;舉辦甄選及表揚活動彰顯廣告人及其作品的價值;補助參與國際性活動;補助廣告作品參與國際競賽等。

未來,CPC將持續透過計畫點、線、面地推動與展開,持續結合產、官、學之資源,致力為廣告產業創造出更健全與完備的環境,協助其建立起國際競爭優勢,達成蓬勃發展的目標。(刊登於95年3月5、12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