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顧客成功

瀏覽數:6139


回顧產業的發展過程,從早期致力於提升生產力,著重產品品質,此一時期的核心優勢在於成本、品質、交期,誰能掌握此三項關鍵要素,誰就是市場贏家。但隨著內外在環境與時空的改變,上述要素必須賦予新的精神與內涵,亦即:「品質」要「創新」;「成本」講「價值」;「交期」論「速度」。

其中品質這最重要的因素,已因其在品質管理與品質技術典範(Paradigm)不斷追求與發展,從典範前的「易變期」轉化到「成熟期」,為了不讓典範加速墮入萬劫不復的「衰退期」,典範後期所有決勝的關鍵在於,如何將產品與服務的品質「創新」及成本「價值」這兩個要素,加以有效整合,使企業的經營能產生「創新價值(Innovalue)」,以追求全面顧客滿意的目標。因而,哪個企業的創新價值高,哪個企業就可立於不敗之地;哪個企業創新價值低,就可能處於辛苦追趕的窘境;至於毫無創新價值的企業,只有眼睜睜地退出競爭行列。

協助內外顧客邁向成功

談到顧客滿意經營,相信當今多數企業都已有此概念,也非常努力於滿足顧客的需求,多數企業的思維模式也已從供給面的考量轉為需求面的考量。如何造就顧客滿意?最基本的原則是:必須讓顧客感受到你所提供的服務等於或大於他的期望或需求,才稱得上滿意的開端,也就是服務的實際值與顧客的期望值之比值一定要等於或大於一,使創造出的價值也必定要超越價格。

一般而言,對於顧客滿意度的衡量,顧客心中自有一台衡量的天平,天平的一端是顧客投入的總成本,包括:貨幣成本、時間成本、精力成本、心理成本;另一端則是為顧客所創造的總價值,包括產品價值、服務價值、人員價值及形象價值。在顧客總價值這一端,必定是要重於顧客總成本,才能滿足顧客需求,從而達到顧客的滿意。

要達到全面顧客滿意,光思考如何滿足顧客是不夠的,在追求更優質生活的前提與需求之下,企業必須考量如何追求顧客成功。企業必須從顧客導向的思維出發,進行引領顧客成功的關鍵作為,思考如何讓顧客更具競爭力,並找出讓顧客成功的關鍵要素。透過服務的過程,解決顧客的核心問題,提出滿意的解決方案,朝著創造顧客價值最大化而努力,協助顧客聚焦資源與優勢,以達到整體價值的提升。必須強調的是,在創造顧客成功的過程中,並不只侷限於外部顧客,還必須包括企業的內部顧客—員工。

當今許多企業都在思考著如何擁有更愉悅的內部顧客,因此,許多企業積極塑造讓人才可以發揮潛力的文化與環境,引導員工生涯與職涯結合的發展規劃,藉由創造內部顧客的成功,向外延伸,促成外部顧客的成功。

企業服務價值鏈發揮功效

如何藉由愉悅的內部顧客創造滿意的外部顧客?有賴企業服務價值鏈發揮功效,藉由內部服務品質的提升,創造勞、資雙方的滿意,因內部顧客滿意而產生的向心力及生產力,加上企業有效經營衍生而出的營益率、報酬率,共同塑造出服務外部顧客的價值,創造外部顧客滿意及股東滿意,從而提升品牌認知度與顧客滿意度,而外部顧客的品牌忠誠度及其所貢獻的績效,是造就企業永續經營競爭力的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此一服務價值鏈的啟動,必須鏈結顧客滿意調查(CSI)、服務管理整合(SMI)與顧客關係管理(CRM),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以共識凝聚的企業文化做為驅策的力量。

歸納而言,無論針對內、外部顧客,談顧客滿意,必須思考服務創新之道,一定要能夠產生價值創新,要提醒的是,在滿足內外部顧客物質層面的需求之後,還要延伸到精神層面,講求精神的價值,與人生的價值做結合,以創新的服務模式,滿足顧客心中的夢想,造就心靈的感動。

顧客滿意的終點在於顧客成功,「顧客價值管理」是企業經營一門嶄新的學問,以創造顧客需求與創新服務績效,提高顧客忠誠與顧客價值。而追求顧客成功的回報,最終會回到企業本身,一如奇異公司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所言:「可以確定的是,只要能協助顧客成功,最後都會讓我們的荷包滿載而回。」(本文刊登於94年12月4、11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