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地圖指引 不怕競爭力質變

瀏覽數:5599
關鍵字:


學習地圖按圖索驥

員工能力的養成是邁向此一境界的第一步。能力的定義指的是能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在許多企業內都可以發現以下的現象:某位員工在其職位上表現得十分完美,然而一旦被拔擢到上一個位階時,表現卻不如預期,這通常是因為員工本身尚未完備新職位需要的能力所致。

「Do the things right」,指的是培養部屬把事情做對做好的能力;而「Do the right things」呢?如何讓員工知道什麼樣的事是他該做的對的事?就需參照公司的職務或職位說明書,盤點各個職位的工作內容,按照員工必須完成工作的職能加以剖析,規劃出該員工的「學習地圖」。

按著地圖上的指引,有計畫地依年度預算施以教育訓練,再配合適切的評估機制,「找對的人,做對的事,並且把對的事情做好」,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企業為員工描繪出學習地圖之後,員工們按圖索驥,按部就班地進行能力的養成,就有能力可以完成組織所賦予的任務,解決面臨的問題。

速學習對抗質變

但不可避免地,每家企業在人力資源領域都會遇到的相同的難題—人員的異動。舉凡企業內部的職務輪調,人員流動,以及所延伸出來的人員招募,都會讓企業內的「學習地圖」產生變化,而使得原本的競爭力發生「質變」。

如何讓企業的新手員工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備齊在職位上所需要的職能?有賴企業內部「快速學習」機制的建立。「快速」意味著標準化及e化,有效且有系統地透過工作評價、職務分析及職能展開,可以讓企業組織圖上的每一職位有著明確的「學習地圖」;透過「電子化教育訓練體系」則可以讓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更具效率、更精準地被執行。

將企業內的職位分別以職階、職級、職能與自我啟發等向度,結合e化平台及網路的便利性,提供企業內所有員工完扇的訓練環境,讓人力資源的效益能真正地發揮。

員工教育訓練沒有魔法,只有回到人的基本面,規劃出完善的學習地圖,建立快速學習的機制,循序漸進落實教育訓練,對企業而言,才是真正一本萬利的投資。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