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企業風險管理

瀏覽數:19880
關鍵字:


控制風險的四種策略

風險發生的時候,企業可以採取規避、降低、移轉及接受這四種手段,來進行風險處理的選擇,茲簡要說明如下:

一、風險規避(Avoid):藉由停止從事產生風險之活動來避免風險。

二、風險降低(Reduce):藉由降低風險發生之機會或其重大性。

三、風險移轉(Transfer):藉由風險轉嫁來來降低風險發生時之損失。

四、風險接受(Retain):接受風險的現狀,但對於風險發生之損失需考量如何承受。

此外,行業別不同,其風險控管模式也不同,即使是同為製造業,高科技產業和傳統產業的風險也有相異之處,而就算是處於同一產業的各家公司,面對風險時也會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及管理標準,例如:有關工安風險的處理,有的公司正式設置風險管理部門,有的公司則放在生產部,在園區許多企業雖設有風險管理部,但是大都只負責工安及環保風險,財務風險依然放在財務部。

整合性、系統化的風險管理

整體而言,台灣企業的風險管理通常是零零碎碎的進行,缺乏從全公司角度的方式來整合風險管理功能(Enterprise Wide Risk Management),其管理深入程度也不足。將不同的風險構面整合起來,有系統地針對可見與不可見的風險加以控管的做法,基本上已經成為未來的發展主流。

可是這在台灣依然是新的思維模式,目前這股新風潮已經率先吹進金融圈,連政府機構也躍躍欲試,有系統的新作為通常只在有規模的大企業才看得到,因為中小企業規模較小,管理者對於各項風險的掌握比較容易,大企業則由於組織遍及全球,所面對的情境較為複雜,因此較需要整合性、系統化的風險處理計畫。

眼前看似不會發生的事情,由於缺乏緊急度,人們很容易忽略,以為蒙著眼睛就可以「輕舟已過萬重山」,當我們以輕鬆的態度來面對的時候,孰不知命運之神已經著手準備給予我們最沉重的打擊,不發生時沒有感覺,待發生後才痛不欲生。「那麼我們將選擇什麼呢?沉重還是輕鬆?」捷克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話在耳邊迴盪著。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