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推展ERP十大秘訣

瀏覽數:7696
關鍵字:


有鑑於此,筆者彙整多年來輔導推動ERP系統的經驗,萃取出十點成功關鍵因素與企業分享:

1.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

規劃高階人員參與專案組織,領導變革方向,定期溝通與決策,獲得高階了解、支持及參與。

2.經管流程改善:

對於不合理的流程應立即改善,否則以流程為導向的ERP系統會產生停滯無法執行的困難。

3.導入目標的確立:

由於ERP系統的不同,不同模組與子系統功能無法全部滿足使用者,故需列出導入目標清單,對無法滿足的部分需開會討論客製修改程式、修改流程或修正導入目標,為協助未來導入成功與否的量化績效計算,亦可以事先制定ERP導入在各單位可能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例如:成本結算時間從5天進步到3天……等。

4.運用專案管理技巧:

成立專案管理小組,專責專案人力與預算等資源的規劃與控制,避免成本浪費失控,建置專案進度控管與活動流程制度等機制,避免過程紊亂、成員信心危機或成本超支。

5.教育與訓練:

上線前舉行使用單位教育訓練,說明新舊差異與原因及操作說明,建立作業標準書、選派單位指導員(種子教官),減少人員抗拒。

6.強化對ERP系統的了解:

除事前慎選符合企業流程的ERP系統外,對專案成員教育訓練必須深入,要有考試、系統模擬等或相關驗證程序,以確立人員對系統的了解程度。

7.正確的資料移轉:

資料轉換活動規劃需反覆檢視資料有效性及一致性,確保資料的正確。

8.具經驗的ERP專案管理人:

具經驗的ERP專案經理,能夠在事前精準的評估(包括系統流程吻合度、軟硬體費用預估);專案進行中有效掌控進度與成本支出;事後能夠成功結案。

9.軟體供應商與被輔導公司合作無間:

明訂輔導顧問與ERP推動委員會各成員的責任、系統範圍(包括客製內容)、導入流程於合約,彼此合作無間是成功的先決條件。

10.系統上線驗收:

除依導入目標(功能與流程面)逐項驗收外,對於輸出資料亦應詳細檢查結果的正確性,包括各類分析性報表或查詢資料的一致性。

值得一提的是,檢視ERP推導的成功與否,並非驗收完成於慶功宴宣布結束,還要考量日後持續性使用或改善的可能性,故對於相關導入過程的文件應妥善保存並列為知識管理資料外,還需進行系統文件、原始程式的版本控制,程式修改管理流程的持續推動、資訊安全的加強……等週邊環境的管理,才能確保ERP系統的真正成功,以為企業創造出更高的營運績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