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練企業架構 邁向創新之路

瀏覽數:4472

前進架構從零開始

筆者於輔導企業期間發現,企業四周充滿著許多不當架構的案例。比方說,企業未建置網路卻妄言要增快企業速度;企業應用資訊軟體(IS)不適,又無專人專責去改善導致效果不彰;推行ISO系列僅為書面和認證而無法落實基層;專業人員受制於領導模式而無法發揮所長;推動知識學習中個人知識無法順利轉換為工作績效;組織成員心智模式偏差,因而讓改革、創新窒礙難行等等。
但是企業尚未察覺架構的不適當,經年累月以此營運,長久下來讓企業創新之路充滿的荊棘與坎坷。
為今之道,企業惟有從上至下匡正心態,從零出發方可讓架構展現應有之功能。

架構首重尊重人性

企業大量借用方法與工具來達到營運目標,並且三申五令地要求組織成員要確實達到。久而久之成員為了達到上級交代的任務,採取不擇手段方式達成目標,違背了管理的簡單、扼要、有效與尊重人的原則。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裡明白地指出,運用組織、管理與監控等作為,難達到學習與創新的境界,企業惟有改善成學習型組織,方能達到願景、價值觀與心智模式。
企業要莊敬自強,除了學習型組織之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運用「架構型組織」理論。此法除了可以整合前者的效益之外,還能觸動執行力、創新、整合來達到企業團隊和諧與真知的企業文化。
總而言之,架構就是要以簡單、扼要、有效與尊重人的原則來調適以目標、監控、工具與方法之作為,使得企業能夠因此受惠。

架構轉化創新能量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自稱為Software Architect,亦即其自詡為世界軟體資訊的架構師,其功績宛若建造古埃及金字塔的架構者般偉大。事實上,企業架構也須依照一定的原理建構起來,企業每一員工包括經營者、管理者與組織基層都必須修練此架構能力,唯有如此才有能力去建立優質的企業架構。

企業從內至外都能夠引入優質的架構,方能讓的企業持續成長,反之,若引用不當的架構將走上衰敗一途。
因此企業除了善用目標、績效、方法以及工具之外,更須要擁有架構的思考能力,更需仔細探討優質架構的知識。
歸納之,企業有優質的架構就能用對的人、做對的事以及解決對的問題而獲得績效,昂首闊步地邁向知識團隊、創新與和諧的未來。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