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ERP不再又愛又恨 開放原始碼ERP的加值應用

瀏覽數:5910
關鍵字:


當前有不少企業因軟體版權、穩定性、安全性等考量,而使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 Software),大家可能會對此專有名詞有些陌生,其乃是指︰在特定授權規則規範下,使用者有權利使用、複製、散布、研究、改善的軟體,亦有人稱之為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

推動開放原始碼的目的,即是在自由運用的環境下,每個設計人員可以研究軟體的任一部份,以提供改進的方法和成果,再將成果分享給大眾,加速軟體的革新。過去二十年來,開放原始碼的成果已大幅影響網際網路以及WWW的相關發展與應用,正逐步改變傳統商業軟體的封閉世界,目前運用的範圍有:網頁伺服器、入口網站、辦公室軟體或是作業系統等,使用率相當驚人。

話雖如此,卻很少有企業運用開放原始碼來推動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其實將此觀念運用於ERP並非新鮮事,只是願意花時間研究、嘗試的企業占極少數,本文將就開放原始碼ERP分享箇中巧妙之處。

開放原始碼功效多多

一、免於被原廠鎖定:

軟體公司並非萬年公司,軟體也不一定是萬年有效的軟體。時下企業購併、倒閉時有所聞,軟體公司也不能豁免。而隨著開放原始碼軟體讓原始碼重見天日,可讓使用者(例如: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了解到,並用之來修改軟體。企業可不必為原有的ERP供應商所牽制,也毋須因為廠商倒閉、被購併,或是產品停止服務等事宜,使企業耗費鉅資所引進的ERP成為軟體孤兒。

二、廣泛的支援和諮詢來源:

多數的開放原始碼產品擁有相對龐大的使用者和資訊人員提供奧援,其原因在於,除了原有開發團隊所提供的產品諮詢服務外,隨著網際網路便利,一些資訊業者或是自由工作者也會透過網路論壇中的Q&A來切磋、討論,使用開放原始碼產品頗有受到全世界許多資訊從業人員服務之感。

三、系統「可以」調整,而且「容易」調整:

一般商用ERP軟體業者經常會用「Best Practice」來廣宣、說服企業行號採用。但實際導入時,常有「軟體版本控管問題」、「公司人力資源有限」,甚者「系統架構無法滿足需求」、「可修改彈性很小」等問題浮現,即便是企業願意多付客製化的費用,該業者也不一定能照單全收,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反觀開放原始碼,透明的架構與完整的原始碼資料,提供使用者寬廣的應用空間,經營者可以將自己經營精神與系統作更佳整合。各行業的菁英皆可利用開放原始碼的特性,運用開放原始碼現有成果,向上加值開發不同領域的修正版本,以發揮一身所長,而不必受制於商用軟體的框架。

四、導入與開發成本較為低廉:

使用開放原始碼,使用者得以自行決定、自由下載、試用,相對於傳統商用軟體業者來說,省卻不少摸索、評估的時間成本。

而從開放原始碼下載次數以及參與測試人數來看,下列幾項ERP是比較成熟或是值得使用者注意的(依照字母順序):CK-ERP、Compiere ERP + CRM Business Solution、Openbravo ERP、opentaps open source ERP+CRM、webERP accounting等。

對ERP不再又愛又恨

企業在選擇ERP軟體時,常礙於使用者習慣、軟體成本等因素,往往忽略了整個企業的需求以及運用該樣軟體是否能達到所預期的作為等,也因為前端與業者溝通良久,對於日後軟體維護以及供應商能否繼續服務等問題欠缺思考動力,更因對軟體的不了解,無法得知日後功能是否能升級或是版本該在多少年限更新等,種種的困難,讓企業對ERP顯得又愛又恨。或許可以嘗試使用開放原始碼,從下載、試用的過程中來為企業資源重新規劃,相信會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