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公司 服務零時差

瀏覽數:4964


資訊窒礙難行效率減半

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在全省設有12區處及三個工程處的自來水設施與管線,每年投入數十億經費於管線新建與維護工程,是國家建設重要的一環。

但事實上,自來水公司佈建管線是屬於需要高度協同作業的營建工程,在進行重大工程時,從規劃、設計、施工、養護等階段的生命週期(Life Cycle)歷時甚長,動用人力資源相當多,更會涉及不同部門專業,相互間的流程及配合事務更多。

再以資訊化角度來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營運各個階段都有適當的軟體配合作業,但彼此間如果缺乏橫向及縱向的資訊整合功能,造成營建業資訊化很難有突破性的成果。

其情況就譬如一條河流,要從規劃設計的上游順勢行駛到施工養護的下游,路途中會出現河道突然變窄、阻塞或在寬廣的河道中促立者許多孤立的沙丘,造成扁舟無法順利在河道快速行駛。為了到達終點有時要抬舟過灘,有時要蜿蜒於小島間傳送資訊,走一趟下來會感到身心俱疲。

在其尚未e化前工程進行,自來水公司皆靠著工程師們帶著設計畫書,或透過網路傳送,往返於區處與總處才完成,其衍生問題為:

  1. 往返曠日費時,缺乏效率。
  2. 網路傳輸無法助益流程整合。
  3. 重複登打資料,資料彙整及正確性難以檢驗。
  4. 缺乏工程決策系統,無法掌握計畫經費。

統合上下游資訊

藉由中國生產力中心(CPC)研發的PCALS系統,以資訊運籌管理(CALS)觀念,透過無紙化方式作業,將業務上所有必要的資訊予以電子化與標準化。並運用資料庫和網路系統,使得所有資訊得以快速交換共用,節省產品生命週期成本,達到品質目標的概念與策略。

PCALS的特色即是整合六大基礎模組架構起來的工程資訊管理平台。

自來水公司導入PCALS系統初期,為落實工程資訊化政策,採安內攘外策略推動,推動順序如下:

  1. 將PCALS系統融入作業程序,並透過教育訓練,協助員工早日上線,也將其使用系統的能力列為績效評估指標。
  2. 藉由PCALS提供的資料數位化、程序標準化等優點,進一步將系統提升為工程管理與決策支援中心,每當進行工程時,則可立即評估效益。
  3. 在經費管理方面整合現行會計系統,將以往每月一次的工程經費管理資訊改進到可即時掌控的程度,並將報表決議轉移到電腦桌上及時管理。
  4. 在設計時階段整合GIS公共管線管理系統,再透過公共工程資訊交換格式與政府電子化接軌,來達到掌握工程標的物資訊。
  5. 在招標階段則與工程會電子招標系統(PCCES)整合,將資訊透明化。

自來水公司導入PCALS後,對於工程執行進度與經費管理的決策助益極大,並獲得良好的評價。然而資訊系統的需求是不斷演進與累積,在目前系統妥善運作的情形下,未來亦將積極加強功能深耕並滿足各程序的需求。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