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想像力 突破成長侷限

瀏覽數:4692

珍惜職場中的愛因斯坦

在大學時代,愛因斯坦就充分展現出強烈好奇的探索心,然而這種不循舊制的任性風格,往往讓學校的老師是傷透腦筋,在「初學者物理實驗入門」這堂課裡,愛因斯坦就從來不按照老師所提供的操作說明書進行實驗,不遵守規範當然引起老師的反感,更嚴重的是愛因斯坦還在實驗室引起一場爆炸,導致他的手被嚴重燒傷。

有一天,老師對助教抱怨道:「你對愛因斯坦有什麼看法呢?他為什麼做什麼事都不按我的吩咐去做呢?」助教回答得很妙:「的確如此,教授先生,但是,他的實驗結果都是對的,而且他所採用的方法總是非常有趣。」

許多企業主管可能都曾經遇過與這位老師相同的情境,他們埋怨自己的部屬就是不聽話,老是不按牌理出牌,腦袋裡有太多的意見與想法,無法遵循公司既定的政策,這類型的員工大都不太受到主管的歡迎,就像愛因斯坦在學校裡不受到老師歡迎一樣,他們被主管視為是問題員工,甚至是叛徒,因為他們喜歡說話直來直往,甚至於經常在公開場合給主管吐嘈與難堪。

給予想像力綻放的空間

不給主管面子的員工通常沒有好下場,最後不是被打入冷宮,無法獲得公司的重用,就是被逼得自動請辭,反正冒出來的釘子總會被搥回原先的位置,或者被拔出來扔掉。表現不佳的員工的確需要適度的加以抑制,否則組織會失序終至脫軌,然而,並不是每個大放厥詞、莽撞無禮、不聽指揮的激進份子,都應該被歸類為問題員工,組織裡少數的這類型員工當中,就有和愛因斯坦同類的叛徒份子,他們不是故意找碴,只是眼界比別人看得更遠,走的道路和別人有所不同罷了,他們厭惡保持現狀的做法,積極突破傳統的舊思維,他們讓組織保持想像力的新鮮度,但容易遭到組織傳統派的抵制。

通常組織對於非我族類的入侵,都會產生排斥現象,以避免正常的體制與流程運作被打亂,可是卻也因此而喪失了向上提升的大好機會,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何在排斥與接受、紀律與放任、傳統與革新之間求取均衡點,是企業邁向卓越之路必定要經歷的抉擇。

光譜的兩極並不是互斥的,而是可以共存的,企業在遵守組織規範的同時,應該給予激進份子更大的時間與空間的包容,因為在不連續變動的數位時代,保持適度的彈性尤其重要,過度的壓抑組織的異端份子,可能阻絕企業未來成長的道路,採取適度的修剪策略,才能夠確保想像力有百花齊放的空間。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