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四力 打造品質創新

瀏覽數:4497

以經營力為例,「蘭特斯特(Lanchester)」經營法強調:小公司要獲利佳,不論選擇何種領域,必須在某項特定市場中占得第一名的地位。一旦取得市場第一時,公司就會成長變大。此處所提的NO.1並非指廣大領域的第一名,而是「專長的領域」、「某項小規模市場」、「地方性市場」等。

因為顧客喜歡第一名,只要提到是第一名,就可以成為顧客目光的焦點。談「第一名」並非是廠商自認的「第一名」,而是顧客認為的「第一名」才是重點。以電腦為例,顧客選擇的依據是「價格最低廉」、「保固期最長」?還是「維修最便捷」?完全取決於顧客的決定。因此,小兵要出奇致勝,善用Lanchester法則是成功的關鍵所在。

Lanchester 法則的內涵如下:競爭條件有利的公司經營稱為「強勢經營」;競爭條件不利的公司經營稱為「弱勢經營」。經營由八項要因構成:1.5.顧客維持對策;6.組織對策;7.資金會計對策;8.時間對策等

「弱勢經營」必須在以上1至5項對策中,專注某項,以成為第一名為目標。如能做到,則企業每人產值會高於第二名的公司,經營狀況也得以穩定。

在設計力的提升方面,在產品充斥市場的現今,廠商大嘆顧客愈來愈難掌握時,還是有不少廠商訂單接不完,其間的差別就在於產品是否具有獨特創新性。如何開發出獨特性商品?創新可以從產品開發的創意發想及企劃階段著手,在產品開發時,結合開發力、企劃力、設計力,產品絕對不同於以往。

在服務力提升上,先進國家服務業的產值早已大於製造業,其中製造業的產值中,又有40%來自於服務能量,以現今台灣整體服務產值已達73%來看,服務內涵的多元化是企業競爭力提升的重要驅動力。

而在行銷力的提升方面,結合理念相同的企業,在共同的目標與共識之下,共創品牌、共同行銷,亦可為中小企業另創一片天空。

企業發展各有其遠景,經營者的見識與抉擇,決定了企業的未來,企業如何運用創新與品質的卓越經營來打造新未來,有賴經營四力的具體實踐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