縝密規劃 創新變革

瀏覽數:4300
關鍵字:


1.組織文化

  組織的保守心態是創新的最大殺手。舉例來說,行銷人員覺得現行的產品有很好的獲利率,就不會想要推展新的產品或開發新的市場;幕僚單位覺得現行的工作流程,最容易執行內控管理的相關規定,就不會想要變更管理辦法,以提升組織的營運成效。組織成員滿足於容易達成目標的小改變,害怕大變革所造成的不確定或失敗,就不會有任何的努力的企圖去產生創意思維,或配合創新變革。

  創新活動所依賴的是組織內相關人員的參與,可是組織氛圍對創新的有意忽略或消極配合,所扼殺的將是企業另一波的成長契機。

2.主管態度

  直屬主管或高階主管對創意的支持心態,是企業創新活動的重要推手。不論是管理指標或部門會議,亦或是公開宣示或私下溝通,當成員覺得主管對創新的態度是:爭功諉過,只會使同仁更保守於現有的狀況。畢竟,創新專案或活動的成果可能會失敗,也可能會讓自己失去在公司的價值。

  創新的結果如果弊多於利,「保守」就會成為唯一的選擇。少了主管的全力支持及輔助,員工也就無法盡力提出更有價值或是更完備的創新構想,或是充分配合相關的創新活動。

3.創新管理

  如同產品研發不是找到一個題目就開始埋頭苦幹,或是天馬行空的隨意嘗試。而是配合管理機制,讓有限的研發資源可以充分運用,並在適合的時機,檢視研發的進度及成果。創新的實踐也需要一個適切的管理制度,讓創意在產生之初,就能先有明確的目標界定和完整的執行規劃,並能夠了解自己的每一分努力,對創新活動的貢獻。

  另外,在創意的執行過程中,也可能會因狀況的變更或規劃的不足,需要調整執行方式,以達到預定目標。良好的創新管理方式,能夠適時的協助企業檢視執行狀況,以確認是否要調整計畫內容或中止計畫的執行。

  創新的提案有些類似投資理論:愈大的改變,會產生愈明顯的改變,但也伴隨著愈大的變革風險。唯有進行慎密的規劃管控,組織成員全力配合參與以及主管的全力支持,方能讓創新達到預期的成果。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