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群聚 網絡價值鏈的聚合

瀏覽數:5505

產業群聚形成堅實網絡

群聚當中的企業彼此關係縱橫交錯,其成員有可能是相同產業的競爭者,或是上下游供應商形成的產業群,也有可能是相關服務業,或是大學、研究機構或公會等支援機構。相關企業如果能夠形成產業群聚,彼此合縱、連橫,既合作又競爭,就能夠形成一個堅實的作戰網絡,藉由頻繁接觸與互動的夥伴關係,可以促進資訊與情報的快速交流,進而刺激技術的發展與創新。

事實上,在波特的大力推動之下,目前包括:瑞典、丹麥、芬蘭、日本、愛爾蘭、紐西蘭、葡萄牙、新加坡、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等國家,以及美國的南卡、亞利桑納等州,都紛紛推動產業群聚的發展,來提升區域競爭力的策略性做法。

然而,隨著產業環境的變化以及網際網路的興起,群聚也跟著開始產生本質上改變,其概念不斷的進行更新。對於產業群聚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元智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陳怡之指出:「過去群聚強調地區聚集和人脈的社會網絡,現在則是價值鏈和群聚概念的整合,稱之為價值群聚(Value Cluster),新的概念強調網絡價值鏈的聚合,使得群聚開始突破產業界線以及地理區域的疆界,形成跨產業及跨國界的群聚。」

價值鏈與群聚的整合

群聚的背後通常潛藏著龐大的價值鏈,比如全球營運規模最大的公司WAL-MART,就是由眾多企業所共同形成的生態系統,誰能在WAL-MART的價值群聚網絡中正確卡位,誰就能夠確保商機來源的不虞匱乏。

群聚的真正目的是提升競爭力,透過群聚的機制,有助於人才、資金、資訊的聚集,同時降低個別企業打響名號的困難度。

雖然企業參與群聚的基本目的是強化競爭優勢,但是不同規模大小的企業,其參與群聚的目的有很顯著的不同。陳怡之針對這兩種不同大小公司型態的群聚來細說分明,大公司的群聚目標是邁向國際化,突破地區性的限制,同時經由價值網絡的連結,進行產業價值鏈的延伸,連結方式可能由大公司和大公司形成群聚,或由大公司和小公司形成群聚,對於大公司而言,政府的施政重點應該擺在基礎建設的建置上。

中小企業所形成的群聚,重點則在於結合地方資源,並且先從互動訊息及情報等軟性連結(Soft Link)開始,隨著群聚成員對彼此的信任感增強後,在慢慢加深連結的深度。此外,由於市場競爭漸趨成熟,中小企業所承受的壓力與衝擊,顯得相當劇烈,有許多中小企業面臨的是生存的問題,對於台灣將近120萬家的中小企業而言,尋求打團體戰的合作模式,才能強化經營體質,厚植市場競爭優勢,促成整體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