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學習 登上卓越企業排行榜

瀏覽數:4945
關鍵字:


  為了要縮短與國際標竿企業的落差,有企圖心的企業積極運用標竿學習的手法與工具,進一步提升營運績效,例如:運用卓越模式之企業自我評估,經由企業自我評估與卓越企業進行比較,了解自身在該產業的弱勢與優勢,進一步擬定改善策略並付諸行動,有助於企業強化核心競爭力,登上卓越企業排行榜。

  卓越模式之企業自我評估與一般顧問企業診斷的作法類似,乃是藉由一系列人事、生產、行銷、研發、財務的問題評估,來分析企業優劣勢及建議改善空間。評估的項目則依各國文化、法規及經濟狀況而異。

  美國生產力品質中心(APQC)與歐洲品質管理協會(EFQM)是推動國際標竿典範與卓越模式著名的兩大組織。以APQC的卓越模式為例,其自我評估的項目分為七大項,分別依領導統御、策略規劃、顧客與市場導向、評量、分析與知識管理、人力資源發展、流程管理、營運成果,給予不同之權重計分。自我評分結果可與國際標竿企業得分相比較,此卓越模式已普遍受到全球各國參考,並作為卓越企業評分的依據。

  EFQM的卓越模式,其自我評估的架構則是以企業的資源輸入、經營過程及經營成果為主軸。評估項目分別為:領導統御表現、政策與策略執行、人員召募與培育、合夥與資源的運用、經營過程、顧客滿意成果、人員訓練成果、社會貢獻成果、綜合營運績效表現等面向,給與不同之權重計分。計分項目雖然不同,但大致與APQC的架構相似。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歐美企業,以卓越模式之自我評估當作提升全面績效的工具。中國生產力中心結合APQC與EFQM卓越模式,建構出一套適用於國內外企業的自我評估工具。受過培訓的經理人,可透過此工具對自家企業進行評估,了解自身優劣勢及策略規劃的正確性並隨時調整營運方針、強化競爭力。除了提升經營績效外,並可與國際卓越標竿資料庫連結,具體進行標竿典範學習。經由不斷的自我評估與持續改善,企業可以逐漸增強競爭力趕上卓越企業水準,達到追求卓越經營的目標。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