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時代 企業最想要什麼人才?

瀏覽數:5425

T型人才的延伸

在長尾理論的架構下,培養愈多個人能力似乎越容易找到匹配的企業對象,然而,要培養哪些能力,又該如何培養?可以從T型人才論加以延伸。T型人才理論指的是企業希望找到的人才一方面要具有廣泛處理一般事務的能力,也就是T的橫向部分;另一方面則要求必須有個別的專業特長,成為個人核心能力,也就是T型的縱向部分。

這個理論在WEB2.0時代中有必要做調整,首先,在於T型的橫向部分,過往是泛指滿足工作各種相關的能力,但WEB2.0的精神是自主發展,此時的橫向部分應該著重於是個人既有、喜歡或具有潛力的各項能力。而T的縱向部分依然很重要,重點在於要把橫向部分與縱向部分積極地進行聯結。

企業在WEB2.0時代需要的是創新,新事業模式、新產品、新服務等,這一切都是舊元素的重新整合,差別在於整合的方式更具創意,或者說更為跳躍。此時T型橫向部分的能力領域別差異越大,代表著越有潛力。

以一個資訊系學生為例,不需再設限自己日後的工作就是電腦工程師,而特別去發展網路、程式語言等知識,而是將現階段自己興趣、知識與專業做結合。也許未來任職的企業會要他去開發「個人式飛行器」,此時,幼年所看多啦A夢卡通中的竹蜻蜓,可能比現在所學的還更有幫助。

讓自我的能力相互對話

當然,T型的縱向部分依舊是不可或缺的,加強專業能力還是很重要,本文討論的前提是,你已經是具備T型架構的人才,如果很不幸的,你還不是,請先將自我的T型縱深先培養好。在WEB2.0觀念下個人能力發展有了更多的選擇權,在此時代中,任何具有特色的能力,都可能因為溝通管道的發達與企業創新的需求而得到機會,即使是吃喝玩樂也可以成為專業,關鍵在於玩要玩得比別人好,吃要吃得比別人有學問。

過往T型人才理論強調要將橫向部分能力向下發展,成為一個專精的專家,但這種模式所形成的專家是各種能力「獨立」的專家。但是未來的產業,會將原先被專業分工體制細密的多樣區段,重新包裝成一個Total Solution。未來什麼都談整合,個人能力也要整合,因此,新T型人才理論的關鍵在於「讓你的所有能力相互對話」,所有的能力都盡可能與核心能力產生關聯,並於過程中創造價值,相距越大的能力將創造出越具獨特性的價值整合,而且是多樣化的價值呈現。

這樣的能力即是新時代產品構成的思維,因此,在能力養成的過程中,其實是將自我當成商品來開發,當企業需要同樣的邏輯來開發新商品時,個體已經具備既成的開發邏輯,此種思維在面對WEB2.0時代企業多變的需求將會特別契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