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化在職訓練 確保企業核心能力

瀏覽數:7039

誰是需要受訓的一群?

  通常企業在著手訓練工作前,會想想組織中誰是需要受訓的人?是能力不足的人或是新進的員工,這其實是過去存在的傳統觀念。真正有效的做法,是以企業整體架構來看,針對不同領域的人員會有不同能力等級的區分(按職能別);同樣地,每一個不同等級的專業知識者,其不論資深或資淺,都必須不斷的學習,才能提高競爭力和持續提升同仁接受與使用新科技的能力,進而增加對顧客和市場的應變能力。這是企業競爭的宿命,也是企業主追求成長的使命,更是員工的期待,能給予真正協助應用在工作中的訓練。

  過去企業在職訓練大部分將焦點放在訓練執行過程,對訓練實施前的分析與規劃,以及訓練執行後的評估與改善,相較而言是欠缺整體性做法。何謂整體性的做法?若從系統的觀點出發,則是考量在職訓練的投入→執行→產出,在這三大流程中按步驟考量設計,運用完整架構,逐步展開企業在職訓練,利用簡易快速的工作分析手法,設計情境相符的工作單元(將工作切割細分為小單元),將工作與訓練緊密結合,進而得以尋找適當的指標來衡量訓練成效並加以改善,充分發揮訓練的效益。

  企業在推動「結構化在職訓練」的同時,可配合企業原本的訓練活動或相關措施,進而培養企業內部師資及建立相關訓練模組,也因此可大幅降低訓練成本,並強化訓練與工作的關連性,更能確保在職訓練品質。

累積人資企業致勝利器

  企業為持續發展及強化核心競爭力,除了鑽研本業的技術能力,以及不斷創新突破之外,能力管理也愈來愈重要。因為智慧資本中的顧客資本、創新資本與流程資本對企業而言都相當重要,但是人力資本卻是發揮這些智慧資本的關鍵基礎,原因在於,企業的所有經營活動都必須仰賴優秀的人才,而升遷、調職、技術引進或工作性質改變等因素都會影響員工能力,所以能力管理便是確保人才工作能力達到期望水準的關鍵。

  因此,結構化在職訓練是一項簡易有效並可應用於能力管理的訓練手法,若企業能夠妥善運用,如此一來人才養成速度即可持續大於企業成長速度,不斷累積的企業的人力資本成為企業致勝的重要利器。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