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浪費飲食 從你我做起

瀏覽數:2021


  各位有沒有思考過,當有一部分人在追求品嘗世界各地美食,同時有另一群人,正在為剩食議題默默努力!

  隨著人類的耕種技術進步,糧食生產量大增,於是在產地就會出現生產過剩的問題,而當食材透過廚師精挑細選的大量採購進到了廚房,烹飪出美味佳餚,用餐顧客選擇性的享用餐點,導致最終廚餘的產生。這些看似從產地到餐桌的正常流程,但實際上在過程當中造成了大量的剩食現象。

  而所謂的「零浪費飲食」,包含了要珍惜食物、不計較醜蔬果,NG食材一樣可以做出美味料理以及不過度捕撈,維持生態平衡等作法。

  其實,剩食議題一直都是國際關注的環境問題之一,而台灣近期也搭上這波風潮,逐漸開始有人關注甚至是重視,除了從餐廳改變做起,食材上妥善處理運用,發揮最大值並維持永續概念的料理方式外,也期望能將這些觀念延伸到每個家庭當中,讓更多人了解零浪費的概念,慢慢融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目前已經有業者與在地菜市場合作,將每日賣不完、長得醜的蔬果肉品,集結而成,透過餐廳經營,製作出一道道美味料理,重新找回它們的新價值。

  在這豐衣足食的年代,要怎麼「不浪費」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思考的問題,為地球盡到一些責任;而對企業來說,在市場中獲利的同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

 

參考資料:天下雜誌No.662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