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會說話

瀏覽數:3836
關鍵字:


  大數據是近年來科技界最夯名詞,企業都在喊大數據,但究竟大數據能帶來哪些改變?如何早一步洞見商機?創造競爭優勢,是我們需要瞭解的。

  以下就舉一間餐廳的例子,來進行分享。

  在EMBA雜誌中提到,美國有家名叫卡瓦(Cava),販售地中海式餐點的連鎖餐廳,店內裝設一系列感應器,監控餐廳所有狀況。透過感應器分析出過長的菜單會導致顧客點餐速度較慢,因此調整餐單編排,解決顧客等待問題。此外,居住市區及市郊區的顧客,則有不同的用餐習慣,市區顧客用餐完便會離開,而市郊區的顧客則是會用餐後多停留一陣子休息放鬆,因此在市郊區門市多增設座位,經改造後明顯增加盈收。

  上述這則案例,很明顯經由收集而來的數據,加以運用,不僅提升企業經營績效,也達成顧客滿意。透過數據,不但可以提早「預測」,什麼事情即將發生,提高對應的效率,也可以從過程中找出顧客的個性化需求,實現精準化行銷,在快速多變的市場上更具備競爭力。

  

參考資料:EMBA世界經理文摘NO.365(2017/01)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