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之職安衛菜鳥如何快速勝任職安業務

瀏覽數:9235


  在企業或在公司、工廠裡,當我們應徵到一份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或業務主管職缺時,我們該如何快速上手,以展現我們的專業呢?筆者認為可就企業場域內現有的職業災害資料或相關記錄著手分析。首先,了解過去幾年內,公司最常發生的職災有哪些?發生的頻率為何?而哪些職災造成公司嚴重的損失,如商譽上的損害,企業形象的毀損,或人員、設備、財產上的損失等。

  以營造公司為例,假設我們身兼營造工地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我們該如何著手規劃安全衛生相關的業務呢?建議可先找出過往發生在營造廠的職災統計資料,並加以分析歸納,筆者以中部X將營造公司為例,發現墜落/滾落為該營造廠較為頻繁的職災事故,且該廠墜落原因,常常是因為勞工的作業的姿勢不良,不當的攀坐或站立於作業危險點上造成,而墜落的勞工又以臨時工、泥作灌漿工人為主要危險群,其中,臨時工常因環境不熟、經驗不足,以及缺乏教育訓練,造成職災案例頻繁,所以偏向職災發生的基本原因-即安全意識不足等問題。另分析其事故位置分佈,又以施工架作業及於開口邊緣、開口處墜落居多。最後,分析事故時段分佈,發現下班前4點到5點時比例最高,分析其原因,則多因趕工造成意外居多,尤其下班前領班欲將未完成作業加速完成,催促的結果,造成勞工往往為求速度而便宜行事,許多危害行為及不良姿勢紛紛出現。另外,也有因為下班前的鬆懈,造成應注意能注意而未注意致發生無可挽救的

  當我們以公司過去的職災記錄作分析,我們可以從中快速且深入的蒐集許多面向的職災問題,但畢竟該資料已成為過去的二手資料,所以建議在我們發現問題、聚焦問題後,可再採取其他方法應證:例如1.實務觀察法(實務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對象,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2.員工訪談法(訪談法是指工作分析人員通過與受訪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加深對員工工作的瞭解以獲取工作信息的一種工作分析方法。去實際了解觀察員工的工作模式,及找出發生職災的核心原因,然後針對原因加以改善處理,或提出相關的預防策略。 

  透過上述職災的評估與分析後,接著便是著手規劃風險管理事宜,首先,風險管理需先確認評估職災風險是否存在?若答案是確定的,則進一步分析所有損失的頻率、嚴重率,並依分析決定改善處理的優先順序,然後思考該職災風險是否可以有效控制、避免、承擔或轉移,以及企業如何抉擇最佳風險策略。以X將營造公司為例,在分析了相關的職業災害風險後,若該營造公司決定採取『風險理財』時,則我們必須確認:

  1. 風險承擔:公司是否有足夠資本、現金流、或基金化的準備金,以承擔應付風險發生時的損失成本。
  2. 投保保險:評估相關投保金額是否足夠,當職災風險產生時能cover公司所有損失費用,或補償公司足額需求以降低公司因虧損而倒閉的風險;而定期定額的保險費支出成本,是否增加公司財務負擔,也需依公司體質考量。
  3. 風險移轉:將法定成本轉嫁給下包廠商,並要求其依法執行或設置相關措施。

  若該營造公司決定採取『風險控制』策略,那麼身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的我們,則應配合法令規定,致力於建置一個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而如何建置一個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筆者認為可朝三方向努力:

  1. 源頭管制:找出危害/風險的源頭,並加以預防,如該營造公司以墜落風險居高不下,在作業工法上則可加以改善,例如減少勞工高處作業時間,將多數組裝流程於平面完成,最後再由營建機械吊運至高處做最後組裝,如此,當我們減少勞工高處作業的時間,即可有效降低墜落風險,此為源頭管制概念。
  2. 路徑管理:當源頭管制無法執行時,則採路徑管理,意謂在勞工須接觸危害的場所加以防範,列如勞工無可避免須於高處作業時,在環境上則須提供安全作業場所,如邊緣及開口處設置欄杆、安全網、攔截網;提供安全上下設備;提供防墜的個人防護具,安全鞋、安全帽等。
  3. 行政管理:例如本研究建議,透過教育訓練,對勞工安全行為誘發,並使勞工對危害辨識能力的提升,及就個人安全行為的鼓勵、不安全行為的糾正、協助,並確實執行懲戒(如罰緩等)。

  最後,職災的發生可分成直接原因及間接原因,間接原因中又以不安全行為居多,所以新進之職安衛菜鳥可以海量資訊分析整理過往發生的職災案例(包括個人服務之公司,與服務相關之產業案例分析),並從中去了解職災發生的原因與背景,以提供公司企業未來改善及降低危害風險的依據。而在直接原因上則更應重視勞工的安全文化與素養,也就是透過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從安全的根本觀念上來影響改變員工,讓規定不致流於形式,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之憾。

 

【參考資料】

  • MBA智庫.百科
  • 風險管理理論與實務 第8版 鄭燦堂 著 五南出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